青少年課業壓力大 計步運動有助減壓

1042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青少年課業壓力大 計步運動有助減壓 
  國高中生拚升學壓力大,除了學校課業外,晚上甚至到補習班繼續夜戰,日前桃園就傳出一名重考生,因學測成績不理想,挫折感過重而墜樓輕生。考試及課業壓力是許多青少年的最大壓力源,如果又沒有適當的生活調劑,更容易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根據董事基金會三年來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人運動後覺得心情會變好,但運動仍非青少年主要紓壓方式,因此需積極建立青少年的運動習慣。

  紐西蘭一項研究指出,如果運動的人能看到具體的「成果」能更受到鼓舞,因而會更積極建立運動習慣。據統計,在運動時有佩戴計步器的運動者,其運動量是沒有佩戴的一倍。另外,荷蘭的研究也指出,每天挪出較多時間在運動的小孩,成績比一般的學生來得好!

  有鑒於此,董氏基金會與維他露基金會於校園內推動高三生每日計步運動,鼓勵考生除了念書外,更要培養運動習慣來紓壓,獲得逾2000名學生響應活動。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表示,青少年在面臨壓力時,可能會出現胸悶、頭痛、沒有耐心、脾氣壞等身心現象,若不即時解決,時常會出現惡性循環,可以多運動紓解壓力,透過運動所產生的快樂激素─血清素、腦內啡,讓思考從負向轉為正向。

  此項計畫合作學校之一的大安高工校長陳清誥表示,以前帶學生到國外比賽時,看到有綠地就有人在運動,但在台灣卻少見,因此鼓勵學生「多用馬路,少用網路」,現在學生面對多元的壓力源,不斷累積,不釋放就會爆炸,故需引導他們建立紓壓習慣,而運動就是最好方式,樂動高三加強班活動,同學們積極參與,十分熱衷,連睡覺都佩帶計步器,整個學校都感染了熱血的氣氛動起來。

  活動也邀請到「小鬼」黃鴻升代言,化身耶誕老人的他,贈送高三學生運動御守。他表示,雖然平日拍片很忙碌,但在片場時只要一有空,他就會開始練舞步,除此之外他也每天跑步健身,因此即使每天只睡三個小時都不會累,擁有更多精力去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