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生活難 失能長者僅3.9%受照護

229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老人生活難 失能長者僅3.9%受照護
▲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指出,台灣需長期照護的老年人口,自1995年至2008年的13年間,就增加了3倍多,卻僅有3.9%獲得機構照護,換言之,有超過60萬的老人,沒有獲得妥善醫護。相對先進國家30%的機構照護標準,差距甚大。(圖/ingimage)

 台灣人口老化世界第一,需長期照護的老人在13年內更增加3倍多,但卻只有3.9%受到妥善照護。在九九重陽節前夕,羅東聖母醫院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提出「老有所醫、老有所護、老有所養」三大訴求,期望台灣老人在醫院、長照機構及居家,都能得到良好照顧與關心。


 九九重陽節將至,根據經建會2012年人口推計,2025年時,台灣65歲以上老人將佔全人口2成,大幅超過高齡化社會定義的7%,而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成為世界之最。
 

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指出,台灣需長期照護的老年人口,自1995年至2008年的13年間,就增加了3倍多,卻僅有3.9%獲得機構照護,換言之,有超過60萬的老人,沒有獲得妥善醫護。相對先進國家30%的機構照護標準,差距甚大。


 為何機構照顧比例如此不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惠美主任表示,專業照護人力不足,加上長照機構近6成不合格,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只有5%,多數老人在動線複雜的醫院環境裡,耳不聰目不明,沒有志工,根本就像進了迷宮。


 老人生活到底有多辛苦?今天記者會上,羅東聖母醫院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特別邀請藝人Gino及多位大學生,穿上仿老「彭祖裝」親身體驗。看東西霧煞煞,聲音聽不清楚,手腳變重難行動,連看藥袋、分藥丸都困難,紛紛大嘆:「當老人好辛苦!」


 為解決老人醫護上的困境,羅東聖母醫院籌建「全親老」老人醫療大樓,並提出「老有所醫、老有所護、老有所養」三大改善建議,讓老人家不論是在醫院、長照機構、居家,都可以得到良好的照顧與關心。

 陳永興院長指出,老人最常去的醫院,應建置老人整合型門診、設計就醫路線,不再讓老人在醫院迷宮中走失。長照機構及居家環境,都應設置無障礙空間。李惠美主任表示,老人的現實生活需要更多關懷與照顧,社區與遠距志工的服務,大眾應更多加關懷身邊長輩,給老人只有安心、沒有擔心的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