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嬰兒睡不夠 恐影響腦發育

197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近8成嬰兒睡不夠 恐影響腦發育
▲好奇ZQ寶寶睡眠白皮書發表,邀請媽媽現場為寶寶示範使用金好奇紙尿褲,讓寶寶有乾爽的屁屁,睡飽飽長好好。

「嬰仔嬰嬰睏,一瞑大一吋!」醫學報告指出,寶寶成長需要充分營養,更需要充足18小時深度熟睡,但調查卻發現,台灣近8成的6個月內的寶寶都睡不滿18小時。小兒科醫師黃正宏建議,家長應協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若寶寶睡眠品質一直無法改善,應注意是否有尿布疹、濕疹、腸絞痛等病因,成為寶寶睡眠障礙。

 醫學研究指出,寶寶出生前六個月是腦部發展關鍵期,除了需要充分營養,更需要充足睡眠,但根據一份新公佈「ZQ寶寶睡眠白皮書」調查報告指出,國內0至6六個月以內的初生兒平均睡14.5小時,76.9%睡不滿18小時。一歲以下寶寶較難一覺到天明,平均夜間醒來1.8次,醒來2次以上的比例高達60.9%,多為習慣側睡,及跟父母同睡的寶寶。

 分析寶寶半夜醒來原因,肚子餓為55.8%、太熱或太冷41.8%、身體不舒服41.4%、照顧者不在身邊30.7%、睡前玩得太興奮30.0%,而尿布濕了則佔24.5%。而61.5%的父母因寶寶半夜醒來,影響睡眠,平均少睡2.6小時。其中,67%的父母認為,尿布讓寶寶不舒服,不能好好入睡。

 黃正宏醫師表示,父母應協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注意溫濕度變化。寶寶其睡床周邊要避免擺放枕頭、毛巾或是太厚的被子等柔軟、膨鬆的物品,以免不慎發生窒息。

 提醒家長,如果寶寶睡眠品質一直無法有效改善,要注意寶寶是否有尿布疹、濕疹問題,其他像新生兒腸絞痛、中耳炎、上呼吸感染、鼻塞、扁桃腺腫大等情況,引發寶寶身體不適,也將導致寶寶難以入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