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高齡得子 基因變異率高出2倍

225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男性高齡得子 基因變異率高出2倍
▲ 根據研究統計,40歲以上才生小孩的男性,基因變異的機率,可能比20歲就生孩子的男性高出2倍以上,也因此提高孩子罹患「精神分裂症」、「自閉症」和其他「遺傳疾病」的風險。(圖/ingimage)

資深歌手王芷雷,日前傳出54歲喜獲麟兒,震撼整個華人圈!雖然之後證實是透過代理孕母得子,不過她的情形顯現目前社會現象。現代人普遍晚婚,連帶成為父母的時間點也都延後不少。在以前,一般夫婦大約20出頭便開始養兒育女,然而,現在許多人不但晚婚,還因為經濟壓力、人生規劃......等等情形,可能到了40多歲才晚年得子、擁有第一個孩子。

 之前對於兩性與下一代健康方面的研究,對象多半設定在母親方面;但是現在有研究發現,年紀比較大才有下一代的男性,所生下的孩子的健康狀況,通常都比較不好,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期刊》上。

 根據研究統計,40歲以上才生小孩的男性,基因變異的機率,可能比20歲就生孩子的男性高出2倍以上,也因此提高孩子罹患「精神分裂症」、「自閉症」和其他「遺傳疾病」的風險。

 如果以雙親來作比較,研究人員表示,父親傳遞突變基因的數量,是母親的4倍之多,比例為55比14。除此之外,突變基因的數量,是會隨着父親年齡的增加而增多,以20歲的父親來說,平均傳遞25個錯誤基因,而36歲的父親傳遞的錯誤基因則為50個。

 男性傳遞的錯誤基因之所以會比女性來得多,可能原因是女性每個月只產生一個卵子,而男性每次性行為的時候,都會產生數以萬計的精子,而在產生大量精子的過程當中,這些遺傳錯誤就這麼發生了,錯誤的基因機率自然也就會比較高。還好現在科技發達,可以在年輕的時候,考慮把健康的精子冷凍保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