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期將至 滿分營養補帖大公開

2029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考期將至 滿分營養補帖大公開
▲ 考試期間避免油炸、油膩及生冷的食物與冰飲,注意少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與汽水,以減少腸胃的刺激。最好選擇白開水以補充水分、保持腸胃清爽。用餐時別為了爭取較多的唸書時間,大口的將食物吞下去,如此一來更容易引發腹痛、腹脹等消化不良問題,應細嚼慢嚥以避免引發腸胃抗議。(圖/ingimage)

炎炎夏日,又是進入大考的季節。考生們為了獲取更好的成績,無不繃緊神經、甚至熬夜苦讀,全力以赴投入試場的準備,但卻也因此作息大亂、飲食不正常,進而引發疲勞、消化不良、抵抗力減弱等健康問題,因此,考前應注意均衡營養的攝取,才能在考場上能有良好表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周千欽營養師表示,早餐是開啟一天的活力來源,千萬不要因為剛起床沒胃口就不吃、或只吃個麵包加含糖飲料打發一餐,如此一來沒有充足能量,容易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勞、思路不清晰。民眾可選用糙米飯、全麥麵包、雜糧饅頭等全穀根莖類提供熱量,並搭配像水煮蛋、低脂奶、無糖豆漿、瘦肉、鮪魚等優質蛋白類食物一同食用,以維持充足體力。

 考試期間避免油炸、油膩及生冷的食物與冰飲,注意少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與汽水,以減少腸胃的刺激。最好選擇白開水以補充水分、保持腸胃清爽。用餐時別為了爭取較多的唸書時間,大口的將食物吞下去,如此一來更容易引發腹痛、腹脹等消化不良問題,應細嚼慢嚥以避免引發腸胃抗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指出,考期多屬於炎熱的夏季,除了食物,建議可搭配穴位按摩幫助考生在考試期間減緩症狀,以度過嚴酷的考試!像是頭頂中線旁,兩側距中線2指幅,3個穴位長度約4指寬,以指腹輕敲2至3分鐘,可改善頭昏腦脹、偏頭痛等情況。

 中醫認為暑熱耗傷肺胃氣陰。另外,考生長時間勞神苦讀也會耗傷心腎氣陰,肺胃損傷則多會有口乾、倦怠;心腎損傷則多會有目乾、失眠、注意不集中。考生不妨在讀書之餘,多加注意自己的作息、飲食、健康,並挪出時間休息、讓思緒清晰,才能完整發揮寒窗苦讀的實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