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罹攝護腺癌 微創海福刀為患者帶來福音

2381
【NOW健康 楊曉東/桃園報導】
股神巴菲特罹攝護腺癌 微創海福刀為患者帶來福音
▲ 由於攝護腺癌化時同樣會壓迫尿道影響排尿,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相似,因此病患就診時,除了檢查攝護腺肥大,還會進行腫瘤標記指數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的抽血檢查是否癌化,以期及早發現與治療。(圖/ingimage)

股神巴菲特日前傳出在股東大會中公佈自己在例行健康檢查發現罹患第1期前列腺癌的消息,引起股民一陣嘩然。儘管巴菲特樂觀表示,自己身體健康,將接受2個月的放射療程,例行事務都不會受到影響。不過,股神罹癌新聞曝光後,引起民眾對攝護腺癌的矚目。

 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近年來,台灣男性罹患攝護腺疾病的人急遽增加,但許多攝護腺癌病患卻拖到病情加重後檢查才發現。由於攝護腺癌切除手術容易產生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的後遺症,讓許多病患猶豫是否接受開刀。國內醫界最近引進海福刀(HIFU)手術能大幅降低後遺症發生,為患者帶來一大福音。

 由於攝護腺癌化時同樣會壓迫尿道影響排尿,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相似,因此病患就診時,除了檢查攝護腺肥大,還會進行腫瘤標記指數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的抽血檢查是否癌化,以期及早發現與治療。

 台灣每年約有3,600人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其中七至八成都是癌細胞尚未轉移的早中期病患。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以往治療早中期攝護腺癌,除手術外主要透過電療或冷凍手術。電療主要是利用放射線,而冷凍療法則是利用-40度至-50度低溫殺死癌細胞,卻容易損傷周圍神經,導致30%至80%病患術後有不舉問題,20%至30%的人留下尿失禁的後遺症。

 為了有效解決攝護腺癌手術後遺症問題,海福刀攝護腺癌微創標靶治療系統應運而生。海福刀手術早期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拜科技進步之賜,海福刀手術大幅升級,廣泛應用在攝護腺癌治療上。

 海福刀手術以特殊探頭經直腸由超音波定位,利用80至90度高溫聚焦殺死癌細胞,完全不傷及周圍組織,使尿失禁風險降低至5%至7%,如採取性神經保留術式,不舉後遺症降至30%以下。手術屬低侵入性又無傷口,術中不需輸血,復原期短,術後病患可以更早恢復正常生活。

 值得提醒的是,攝護腺癌經常合併攝護腺肥大問題,陳煜醫師建議病患接受海福刀手術前1至2個月可先進行經尿道括除手術,將大部分攝護腺組織先處理掉,再利用海福刀手術做後續精細的治療工作,效果更佳。

 不過,並非所有攝護腺癌病患都能透過海福刀手術治療?陳煜醫師提醒,腫瘤過大,病患本身攝護腺鈣化嚴重,病患肛門廔管曾發炎或直腸病變導致括約肌過度狹窄者,都不適合進行海福刀手術,應與醫師討論改以其他代替方法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