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粽」不同 臺大端午呷健康

2067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與「粽」不同 臺大端午呷健康
▲ 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地中海輕食粽的作法顛覆傳統粽的口味,使用具有降膽固醇效果的燕麥,還包入了富含ω-3脂肪酸的鮭魚,並添加核桃與起司增加香氣,不管是視覺或味覺上都是一大享受。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市面上紛紛推出琳瑯滿目的粽子,民眾面對美食誘惑,要如何兼顧應景美味又健康?臺大醫院營養師團隊發揮巧思,針對慢性病患者及需控制體重的民眾設計,出四款「健康巧粽」,讓民眾能健康歡度佳節。

 傳統粽子以糯米為主,不但膳食纖維含量低,而且份量大、油脂含量多,容易造成過多熱量的攝取,對於慢性病患者更是極大的負擔。有鑑於此,臺大醫院營養師群設計重量100公克的四款巧粽,冰Q粽熱量為90大卡,其他三種葷食米粽大約只有150大卡,比一般傳統粽子減少40%的熱量。

 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地中海輕食粽的作法顛覆傳統粽的口味,使用具有降膽固醇效果的燕麥,還包入了富含ω-3脂肪酸的鮭魚,並添加核桃與起司增加香氣,不管是視覺或味覺上都是一大享受。

 黃金香椿野菇粽使用具有抗氧化、預防癌細胞生長的薑黃,賦予它金黃色的外觀,並以香椿搭配多種富含多醣體的菇類等多種天然食材,取代傳統使用人為加工的素料,讓素粽變得與「粽」不同又富含高度營養價值。

 依據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強調每天的主食須有三分之一來自全穀根莖類。而營養師所設計的雜糧高纖養生粽,則是使用十穀米與黃豆、蒟蒻等食材,豐富的膳食纖維讓粽子的升糖指數較傳統粽低,並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黑麻油提升香氣。

 冰Q粽添加富含多種類黃酮素及多酚類的蔓越莓,搭配紫地瓜、南瓜及芋頭,色彩晶透、不甜不膩,冰涼且清爽的口感最適合炎熱的夏天享用,而且冰Q粽的蛋白質含量極低,也適合讓需要限制蛋白質的病人作為點心食用。

 營養師鄭金寶提醒,糖尿病患者須注意粽子中主食的份量,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攝取才不會影響血糖控制。至於肥胖、高血脂患者則須注意粽子中的油量,可以「拌」的方式取代傳統「油炒」食材製作粽子來減少油量使用,一樣可以享受粽子美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