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說不出的痛 定期篩檢提早預防攝護腺癌

2150
【NOW健康 楊曉東/彰化報導】
中年男人說不出的痛 定期篩檢提早預防攝護腺癌
▲ 一般來說,PSA上升原因有三,最常見的是,年紀因素, 50歲以上的男性,大約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PSA比較容易上升。其次為攝護腺癌及攝護腺發炎。建議,家族成員中如有人罹患攝護腺癌,最好在45歲以後定期接受PSA篩檢。(圖/ingimage)

外傳前總統陳水扁身體不適,日前三度戒護就醫,至署立桃園醫院看病。陳致中指出,他父親罹患攝護腺腫瘤,腫瘤顆數從一顆變成兩顆,將接受切片檢查。醫師指出,許多上了年紀的男人都有攝護腺肥大困擾,一旦罹癌,更是令人沮喪,難以面對。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任張進寶指出,攝護腺肥大可分為良性與惡性兩大類,兩者早期都沒有症狀,等到一段時間之後,才會陸續出現頻尿、夜尿、尿失禁、尿流速變慢、小便變細、解不乾淨等排尿障礙。

 張進寶表示,不管攝護腺肥大屬於良性或是惡性,症狀都差不多,很難從臨床表現上區別,必須透過組織切片,才能得知是否罹癌,以及罹癌的期別。只可惜,大部分台灣男人總以為年紀大了,當然就會有排尿問題,以致延誤了治療黃金期。

 光從媒體報導,無法得知陳水扁是否真的罹癌,不過,張進寶提醒,50歲以上男性應該定期至泌尿科接受肛門指診檢查,並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體」(PSA、腫瘤標記指數),以提早發現攝護腺癌。

 一般來說,PSA上升原因有三,最常見的是,年紀因素, 50歲以上的男性,大約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PSA比較容易上升。其次為攝護腺癌及攝護腺發炎。建議,家族成員中如有人罹患攝護腺癌,最好在45歲以後定期接受PSA篩檢。如果沒有家族史,則50歲以上,接受抽血檢驗。如果數值低於4 ng/ml,則可每兩年做一次。

 如果不幸罹患攝護腺癌,也不用灰心,如果屬於一二期,則可接受攝護腺根除術,但容易出血,少部分患者術後性功能受到影響。如患者年紀較大、身體不好,又在乎性功能,則可考慮放射線、冷凍、電腦刀、海福刀等治療方法。

 張進寶表示,海福刀攝護腺癌微創標靶治療系統可說是最近幾年治療攝護腺癌的新方式,透過高能超音波引導,來完成標靶定位,可以精準地瞄準罹癌腺體組織,再釋放85至90度的高溫熱能,將腫瘤組織快速凝固壞死而不影響周圍組織。

 臨床顯示,海福刀具有無傷口、手術風險低等優點,只需住院兩天。不過,海福刀僅限於早期攝護腺癌患者,癌細胞尚未擴散出去。目前,健保並未給付,患者必須自費,費用約需31萬元。

 台灣每年新增3500多例攝護腺癌患者,張進寶提醒,上了年紀的男性應多多攝取高纖蔬果,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紅肉最好少吃為妙。平常可補充多重茄紅素以及南瓜子油等保健食品。如果發現排尿障礙,就應立即尋求醫師診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