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殺手! 擊退多項致命併發症

2001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鼾聲殺手! 擊退多項致命併發症
▲根據最新一期《睡眠》醫學報導期刊指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研究發現,若睡覺時呼吸有問題,不但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提高,其中,OSA患者猝死機率為一般人的6倍,罹患心肌梗塞機率為一般人的5、6倍,中風機率更高出23倍!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引起多項嚴重併發症。

若遇到鼾聲連連的枕邊人,常讓人不知所措,不僅彼此無法好眠,白天也常精神不濟,嚴重時,夫妻關係相敬如「冰」、甚至落到分房睡的窘境。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醫師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病患就診率逐年增加,是由於現代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西化,享受美食的同時卻缺乏運動,導致脂肪堆積、成為OSA的高危險群。

 日前飛利浦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共同舉辦「危險枕邊人──五星級睡眠檢測營」,邀請伴侶一同體驗睡眠檢測和深入了解OSA。其中一名平日熱愛美食的方先生,經一夜睡眠檢測發現,他的睡眠呼吸中止高達506次(正常人每小時停止呼吸次數應低於5次),其中停止呼吸最長時間竟高達61.5秒!

 根據最新一期《睡眠》醫學報導期刊指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研究發現,若睡覺時呼吸有問題,不但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提高,其中,OSA患者猝死機率為一般人的6倍,罹患心肌梗塞機率為一般人的5、6倍,中風機率更高出23倍!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引起多項嚴重併發症。

 多數患者以為自己睡眠時容易呼吸不到空氣而猝死,事實上其機率極低。三軍總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林俊傑解釋,OSA患者於睡眠時,常因二氧化碳堆積,導致腦部血管擴張。由於大部分患者睡眠時呼吸道阻塞、血壓上升,以致於心律不整,造成心血管疾病,進而增加猝死機率。

 OSA治療方式因人而異。陳濘宏醫師說明,若因扁桃腺肥大或顱顏結構問題,可透過手術進行治療。目前全世界接受度高的OSA治療方式為「陽壓呼吸器」,即通過面罩和呼吸機,向患者的鼻口腔提供穩定、溫和的氣流,對氣道有支撐作用,患者只要帶上面罩,就可使呼吸道於睡眠期間保持暢通狀態,若按照規定使用,短期內就能緩解OSA症狀。

 若想一覺到天亮、不再為打鼾所苦,可至專業院所進行「睡眠檢測」,並選擇配戴陽壓呼吸器以改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配戴陽壓呼吸器需要專業解說,由醫生根據患者病況,提供諮詢建議。林俊傑醫師呼籲,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OSA,關鍵在於持之以恆,一般呼吸器供應商會提供患者1到2週試用期,讓患者選擇適合自己的陽壓呼吸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