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出生性別比失衡 國健局呼籲:守護小龍女

202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男女出生性別比失衡 國健局呼籲:守護小龍女
▲ 邱淑媞說,從男女嬰出生比趨勢觀察發現,3月下滑,4月爬升,今年前四個月男女嬰出生比為1.074,比正常1.06還高。因此,國健局將持續監控未來幾個月的男女嬰性別出生比是否有過度失衡問題出現。圖/ingimage)
 許多父母趕在龍年生個龍寶寶,不過國人受重傳統觀念影響,生下小龍子似乎比小龍女來得多,依據國民健康局分析,今年1至4月新生兒出生人數,如果對照正常男女嬰比率1.06計算,小龍女整整少了468名。

 為了宣導推廣「生男生女一樣好」觀念,國健局上午舉行「守護小龍女」創意標語及海報設計徵選活動頒獎典禮,創意標語前三名分別為「明珠入掌、喜從天降 」、「生育興龍、有女最紅」、「貼心、窩心、安心、暖心──最是女兒心」。希望透過這次創意徵選活動,讓老中青三代都能瞭解兩性平等的重要性。

 邱淑媞說,從男女嬰出生比趨勢觀察發現,3月下滑,4月爬升,今年前四個月男女嬰出生比為1.074,比正常1.06還高。因此,國健局將持續監控未來幾個月的男女嬰性別出生比是否有過度失衡問題出現。

 邱淑媞指出,台灣男女嬰出生比最高曾高達1.12,當年高居全球第三名,甚至還比中國高。由於國際將出生性別比失衡當為兩性平權的指標,因此,國健局將男女嬰出生比回歸正常列為努力目標。

 對此,衛生署也針對醫師採取嚴厲措施。醫事處去年1月行文至各婦產科醫療院所,醫師不能執行性別檢測、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產。如有醫師違法,將以墮胎罪移送法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