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10年新高 剖腹生產人數直逼7萬6

2364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創10年新高 剖腹生產人數直逼7萬6
▲人數越來越多的高齡產婦,成為「剖腹產」的主要原因。鄭博仁醫師解釋說,由於高齡產婦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等疾病,為求產婦胎兒健康,醫師大都選擇剖腹生產。其次,近年醫療糾紛案件成長快速,不少醫師為了降低意外發生率,多改採保守防禦性方式,一旦認為有異狀,便直接安排剖腹生產。(圖/ingimage)

國人熱衷龍年生子,今年新生兒激增,預估將到達23萬個龍寶寶,這也使剖腹生產人數直逼7萬6千人,剖腹生產比例將近四成,創十年來新高!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祕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醫師表示,現今社會普遍晚婚,高齡產婦比例逐漸攀升,加上大多數醫師擔憂發生醫療糾紛,以致於剖腹生產率越來越高。

 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資料顯示,2003年產婦剖腹產率為33.7%,到2009年上升為36.2%,2010年還成長至37.2%。鄭博仁醫師認為,根據齡床經驗,一般合理剖腹產率應該介於25%至30%之間,今年卻可能突破40%,其間差異,存在著許多問題。

 人數越來越多的高齡產婦,成為「剖腹產」的主要原因。鄭博仁醫師解釋說,由於高齡產婦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等疾病,為求產婦胎兒健康,醫師大都選擇剖腹生產。其次,近年醫療糾紛案件成長快速,不少醫師為了降低意外發生率,多改採保守防禦性方式,一旦認為有異狀,便直接安排剖腹生產。

 另外,國際婦產科接生準則的改變,也導致剖腹產率提高。原先生產準則建議,首胎選擇剖腹產,第二胎可自然生產;但最近十年的臨床統計,卻發現第二胎自然產的風險較高。因此,近年來,無論產婦生第幾胎,婦產科醫師大都採用剖腹生產。

 鄭博仁醫師提醒,其實剖腹產的風險高,多挨一刀,無形中增加身體負擔。尤其國內近年來,婦女產後出現「骨盆腔沾黏」和「剖腹產疤痕妊娠」案例增加,這些與剖腹產人數增加不無關係。因此除非必要,建議採取自然生產為較好的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