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糙米飯 外食族無福消「瘦」

237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想吃糙米飯 外食族無福消「瘦」
▲  歐美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每天至少攝取實際生重約50克的全穀,差不多是大半碗糙米飯,就能降低多種慢性病發生。食用糙米飯好處多多。但對外食族而言,吃糙米飯卻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衛生署新版飲食指標中,希望國人應有三分之一主食來自全穀根莖類,並攝取全穀類食物。不過,對於外食族來說,想要吃一碗糙米飯,難度卻相當高。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台北市九成便當、自助餐業者並未提供糙米飯。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4月間調查台北市12行政區100家餐飲業者(便當、自助餐、素食業者)供應糙米飯的情形,結果發現百家業者中,僅有4家有提供糙米飯,另有8間提供五穀飯、十穀飯或小米粥等全穀主食。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指出,吃糙米可攝取維生素B1、B2、菸鹼酸、維生素E、鈣、鐵、鉀、鎂等礦物質、木酚素、谷維素、膳食纖維等。長期食用,有助於控制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多種慢性病發生,也可控制體重。

 歐美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每天至少攝取實際生重約50克的全穀,差不多是大半碗糙米飯,就能降低多種慢性病發生。食用糙米飯好處多多。但對外食族而言,吃糙米飯卻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調查就發現,大多受訪餐飲業者表示,從沒有想過供應糙米飯,甚至有業者不知道什麼是糙米!許惠玉表示,糙米飯中的糙米必須混白米或混其他東西煮,比例需超過51%以上才可以叫糙米飯!

 如何煮出一鍋好吃的糙米飯,專家指出,洗、浸、煮、鬆、燜等五步驟不可少。洗米要輕且快,2至3次就夠。浸水一般建議浸泡2至3小時。使用電鍋煮出來的糙米飯,要比使用電子鍋更好吃。鬆飯則是以筷子或湯匙,將鍋內米飯上下內外翻動,使水分均勻。鬆飯後為讓米飯熟透,這個動作之後,建議再燜蒸至少半個小時。這樣米粒才會好吃。

 一般而言,糙米由於表面存在有米糠層,粗纖維比較多,煮飯時比較難吸收水份,因此口感較硬,也沒有黏性。因此,在煮飯前切記適度地延長泡水時間(不超過3小時),使糙米多吸收水份讓纖維稍變軟,且炊煮時應比白米飯添加更多的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