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少憋尿 可防泌尿道感染

2379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多喝水少憋尿 可防泌尿道感染
▲ 另外,八成台灣女性至少有三項不良生活習慣,其中最嚴重的是性生活前後喝水不足(81%)、少喝水(57%)、憋尿(55%),再其次為習慣穿緊身褲、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等。
 據統計,全台每三名女性就有一人曾受過泌尿道感染之苦。造成感染的三大原因為習慣憋尿、少喝水或性行為。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提醒,女性應該少憋尿、多喝水,最好在性行為前後飲用大量開水。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發佈一項名為「台灣女性泌尿道感染認知與行為」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國內中高階女性主管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比率超過六成。曾經感染過的女性,復發機率高達八成。

 另外,八成台灣女性至少有三項不良生活習慣,其中最嚴重的是性生活前後喝水不足(81%)、少喝水(57%)、憋尿(55%),再其次為習慣穿緊身褲、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等。

 在金融業服務的謝小姐,常工作忙碌,而忘記上廁所。她指出,自己有潔癖,覺得公共廁所不乾淨,即使有尿意,還是常忍著,等到回家再上。直到一天晚上,她無法控制排尿,而至急診室就醫,被診斷為急性膀胱炎。

 鄭丞傑強調,跟謝小姐一樣的案例,在門診經常可見。由於女性尿道較短,只有四公分,很容易感染病菌,先天已經不良,如果因為工作或是個性,而習慣憋尿,更增了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早期泌尿道感染症狀為小便灼熱感或刺痛、頻尿、小便後仍有殘尿感、濁尿、甚至血尿。如果延誤就醫,感染症狀將從尿道、膀胱、輸尿管,向上蔓延至腎臟,誘發腎臟發炎腫脹,以致腰痛,而出現發燒、噁心等症狀。

 鄭丞傑提醒,如果想尿,就應該解放。因為尿液在膀胱存放太久,裡面的大腸桿菌就會大量繁殖,嚴重時,就會造成急性膀胱炎、血尿等,一定尿液逆流,還可能引發急性腎盂腎炎,導致敗血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