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體質助頻尿婦改善餘尿和血尿 泌尿道感染中醫有解

2496
賴以玲 報導
調理體質助頻尿婦改善餘尿和血尿 泌尿道感染中醫有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瀞瑩透過中醫調理幫助病患感善頻尿症狀。(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中報導】家住台中、現年55歲的林女士長年為反覆泌尿道感染所擾,也因為擔心出門頻尿,總是限縮活動範圍,雖然抗生素療程結束後尿液檢查已無細菌,卻仍有頻尿、下腹悶痛等症狀;加上停經後,每次泌尿道感染都會出現血尿,令她相當緊張。透過中醫以八正散合蒲黃、藕節治療1週後,林女士症狀明顯改善,讓她終於能放心出遠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瀞瑩表示,患者半年來泌尿道感染已經發作4次,雖然最後一次感染服完2週抗生素後,尿液檢查已無細菌,但持續有頻尿症狀;此外,每當喝水量少一點,就感覺排尿不順,甚至伴隨痠澀、痛感,下腹部經常悶痛。也因為害怕憋尿,養成每30分鐘就需要小便1次的習慣,讓她不敢出遠門;而頻繁的夜尿導致她長期失眠,尤其感染時出現的血尿,更讓她相當擔心。


重視辨症論治 祛除邪氣也能照顧正氣


黃瀞瑩表示,中醫治療感染症,不在於病毒、細菌的微生物觀點,而是重視辨症論治,審查病因病機,除了祛除邪氣的影響,還要照顧正氣。例如透過「解表法」治療退燒,恢復衛氣流通,讓免疫系統能夠對抗、排除病原;「化濕法」能通利水道,調暢氣機,使小便能恢復順暢,改善小便無力及餘尿感。


此外,利用「涼血法」穩定血液循環,改善小便灼熱、血尿,並能安定心神,最後,以「滋陰法」來恢復陰液的消耗,以潤燥、潛陽,減少身體的燥熱,降低復發的機會,可在疾病的後期調養扮演重要角色。


觀察症狀舌脈 歸納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以林女士為例,結合症狀及舌脈,可以歸納出濕熱蘊結下焦且熱傷血絡,應先以八正散合蒲黃、藕節來治療,以清熱利濕、涼血止血,林女士在服藥1週後明顯感到症狀改善。


黃瀞瑩提醒,血尿是一個必須謹慎看待的問題,結石、感染、發炎、癌症都可能導致血尿,若出現血尿,務必先前往西醫就診,接受相關檢查評估,以排除結石與癌症的疑慮,接著安心透過中醫調理體質。根據林女士的病情,從停經與病程切處,中醫的理血、涼血法會是後期調養重要的治療方針。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3餐「手搖飲搭麵包」吃不膩! 健檢發現已糖尿病前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