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泌尿道感染復發高 應小心防範

2155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孕婦泌尿道感染復發高 應小心防範
▲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醫師表示,懷孕初期由於子宮漲大擠壓膀胱,造成孕婦有頻尿情形。
 許多女性朋友在懷孕期間容易感覺排尿不順,排尿疼痛,一不小心就發生泌尿道炎。據統計,一成五台灣孕婦曾受泌尿道感染之苦,且高達三成發生在孕期中,復發率竟高達四成。醫師提醒,懷孕到產後女性比一般女性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一旦類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危害胎兒健康。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WHAT)發表一份針對「台灣孕婦泌尿道感染認知與行為」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中有三成孕期中感染泌尿道炎,且高達四成日後復發。超過四成的台灣孕婦出現排尿異常症狀,尤以頻尿、排尿灼熱感及排尿疼痛感居多。近七成台灣孕婦少喝水、四成經常憋尿,成為泌尿道炎的高危險群。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醫師表示,懷孕初期由於子宮漲大擠壓膀胱,造成孕婦有頻尿情形。到了懷孕後期胎頭下降再次壓迫膀胱也會導致頻尿。除了頻尿,有些孕婦也有尿不乾淨、小便疼痛,甚至出現血尿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另外,由於懷孕期間黃體激素分泌增加,造成膀胱收縮力差、尿道蠕動減緩,及小便不易排空。此時荷爾蒙改變使陰道內好菌減少、壞菌增加、PH值改變、分泌物變多,加上子宮變大擠壓下腹部,導致尿液滯留。

 如果忽視這些症狀,造成長期反覆感染,則易引發上泌尿道感染,如感染至腎臟,導致解尿時會疼痛,腰部痠痛及發燒等徵狀,甚至發生無症狀之菌尿症,引發急性腎盂腎炎、敗血症等病症,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生長遲緩、早產或胎死腹中等現象,嚴重威脅母子健康。

 鄭丞傑醫師提醒婦女朋友,懷孕期間應注意飲食均衡,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常喝水,不憋尿。藥物治療僅能殺死壞菌,如果平日沒有積極養成良好保健習慣,泌尿道感染仍有復發的可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