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新趨勢 冷凍溶脂適法性探討

211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瘦身新趨勢 冷凍溶脂適法性探討
▲ 基於脂肪不耐冷的特性,美國研發出先進的冷卻技術。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解釋,冷凍溶脂不具侵入性,與其他塑身方式相較,安全性明顯較高。先透過真空壓力來吸住治療部位,再以特殊設計的冷卻噴頭,以鎖定多餘的脂肪。如此一來,脂肪細胞自然凋零,且不會產生發炎反應,不致傷害其他組織,每次約一小時。(圖/ingimage)
 怕胖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最近坊間許多醫美診所猛打「冷凍溶脂」,讓不少懶於運動,或是沒時間運動,以致身體局部脂肪堆積的小腹婆們相當心動。不過,這項已經在美國風行多年,且取得官方認可的新一代塑身儀器,在台灣卻尚未通過衛生署核可。

 冷凍溶脂(Coolsculpting)新技術,是由美國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所研發而成。起因為一項針對愛吃冰棒的美國小孩所做的研究。研究發現,喜歡吃冰棒、冰淇淋的小朋友,或許身體比一般孩子來得胖一點,但臉部看起來卻其他孩子來得窄小,也就是脂肪量較少,原因在於臉頰經常處於低溫狀態,因此不容易囤積脂肪。

 基於脂肪不耐冷的特性,美國研發出先進的冷卻技術。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解釋,冷凍溶脂不具侵入性,與其他塑身方式相較,安全性明顯較高。先透過真空壓力來吸住治療部位,再以特殊設計的冷卻噴頭,以鎖定多餘的脂肪。如此一來,脂肪細胞自然凋零,且不會產生發炎反應,不致傷害其他組織,每次約一小時。

 臨床顯示,脂肪中的三酸甘油脂在5℃的溫度下逐漸呈現固體狀態,慢慢凋亡,可經由體內代謝,排出體外過程沒有疼痛感,就像是讓脂肪在低溫中「安樂死」。在美國,醫師大都建議,腰部、腹部脂肪厚度超過5公分等局部肥胖者可接受冷凍溶脂,這樣一來,效果最為明顯。通常一次療程可減少近22%至25%脂肪,一般建議接受2至3次療程,每次約隔3個月,腰腹一團脂肪即明顯變小,看得見瘦腰縮腹的曲線效果。

 國外臨床報告顯示,冷凍溶脂過程中,不需服用止痛藥,也不需麻醉。可以輕鬆地閱讀書報雜誌、看影片、聽音樂等,或者小睡片刻。正因如此輕鬆安全,讓不少上班族女性、產後婦女趨之若鶩,連不少有啤酒肚的大肚男也躍躍欲試。

 由於冷凍溶脂的塑身效果不錯,且安全性高,讓不少醫師也動心,透過低溫讓體內脂肪安樂死。不過,儀器的研發速度總是快過衛生法規,就如同多年前電波拉皮一般,國外早已使用,連當時副總統呂秀蓮也做了電波拉皮,但衛生署仍持謹慎態度。

 在歐美各國,「冷凍溶脂」大受歡迎,已累積許多臨床經驗。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提醒,坊間許多醫美診所都強推「冷凍溶脂」,民眾應提高警覺,看看儀器是否通過美國FDA與歐盟CE認證,且是否取得冷凍溶脂專利技術等,如此才能確保安全,不會被凍傷。另外,想做「冷凍溶脂」,應先請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評估,BMI偏高者不見得適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