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染到變豬頭? 醫師示警「黑髮漂成淺色」最傷頭皮

3586
王詩茜 報導
染髮染到變豬頭? 醫師示警「黑髮漂成淺色」最傷頭皮
▲皮膚科醫師指出,從頭皮健康的角度來看,強烈呼籲,盡量減少「黑髮變金髮」,這對頭皮的傷害,遠高於單純的白染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就是愛作怪!1名美髮師喜歡染髮,除了常見的咖啡色、小麥色,也將會將頭髮染成金色、紫色,時髦新潮。但日前染髮後,頭皮發癢,沒多久竟顏面腫脹,有如豬頭一般,至皮膚科門診尋求協助,確診為接觸性皮膚炎。


黑變淺色傷頭皮 漂髮需要2劑脫染劑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中老年人為了保持外貌年輕而染髮,而不少年輕族群基於標新立異而在髮色作怪,但從頭皮健康的角度來看,強烈呼籲,盡量減少「黑髮變金髮」,這對頭皮的傷害,遠高於單純的白染黑。


趙昭明說,東方人為黑髮,如果想要變換髮色,例如金色、紫色、粉紅、乾燥玫瑰等顏色,必須先脫色、脫染劑(俗稱漂髮)先淡化頭髮中的黑色素,再輔以染髮劑來顯現出色彩。


一般來說,脫色、脫染劑需使用兩劑,第1劑為鹼劑,有些產品會添加過硫酸銨 (Ammonium persulfate)、過硫酸鉀(Potassium persulfate)、過硫酸鈉(Sodium persulfate)等成分,利用氧化還原的反應熱強化效果。第2劑則為含過氧化氫的水溶液,使用時將兩劑混和,可淡化毛髮中的黑色素氧化分解使毛髮顏色變淡。


趙昭明表示,「白染黑」只需1道程序,「黑染金」就需2道程序,對於髮質結構、頭皮的傷害遠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顏色越多、越深,傷害越大。


皮膚科收治不少漂染髮過敏患者 醫師提醒漂染髮需注意這些


趙昭明說,門診經常收治「脫色、染髮」導致頭皮嚴重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患者,其中不少為美髮師,就有個案經常更換頭髮顏色,一兩年下來,頭皮受損,髮質變差,甚至掉髮,有人因為過敏嚴重,腫得跟豬頭一樣。


趙昭明提醒,盡量減少「脫色、染髮」,如果真的想改變髮色,在使用脫色、脫染劑時,應該戴手套。塗抹時要避免脫色脫染劑接觸臉部或頸部,若不慎接觸時,應立即沖洗。此外,使用後若皮膚有任何異常現象,例如,頭皮出現紅斑、搔癢等症狀,應迅速就醫。


最後,關於染髮,食藥署提出「脫色、染髮」5大注意事項:


1.脫色、脫染劑不可使用於眉毛、睫毛。
2.剛修臉或剃臉後,避免使用這類產品。
3.脫色、脫染後1星期前後,不建議進行燙髮。
4.皮膚容易過敏者於使用前,應諮詢皮膚科醫師。
5.腎臟疾患、血液疾病患者應避免使用脫色、脫染劑。


▲「脫色、染髮」5大注意事項。(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早餐來點麥片、綜合穀片 未檢出嘉磷塞殘留才能安心吃
▸居家泡澡放鬆舒壓! 使用泡澡劑前停看聽以免皮膚過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