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大睡 小心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1934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呼呼」大睡 小心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杭良文醫師表示,所謂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OSA),是因為人在睡眠當中,原先固定和撐開咽喉的肌肉鬆弛,堵住呼吸道以致呼吸困難,甚至可能因氣道完全堵塞而窒息。(圖/ingimage)
 常有新聞報導指出,夫妻之間因為受不了枕邊人夜夜打呼的疲勞轟炸,訴請分居,甚至是離婚等類似新聞。其實打呼這件事情,除了困擾夜夜相伴的枕邊人之外,對當事人來說,也是個需要注意的警訊。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於2011年所進行的「國民睡眠認知度」調查,其中發現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鼾聲造成別人的困擾,但事實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常因鼾聲過大,影響枕邊人甚或全家人睡眠品質,進而造成夫妻關係亮紅燈,更嚴重的是,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導致白天嗜睡與注意力下降,進而引發意外事故。因此,夜夜打呼,有可能是罹患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千萬要提高警覺。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杭良文醫師表示,所謂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OSA),是因為人在睡眠當中,原先固定和撐開咽喉的肌肉鬆弛,堵住呼吸道以致呼吸困難,甚至可能因氣道完全堵塞而窒息。

 至於哪些族群是危險群?杭良文指出,許多中年白領族生活飲食不正常,長時間坐辦公室又沒有運動而肥胖,以至於造成呼吸道狹窄,或維持呼吸道暢通的肌肉張力不足容易塌陷等,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另外,因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導致氣道狹小,也可能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則呼籲,由於大多數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晚上睡著之後無法察覺自己的病徵。因此,建議枕邊人多多協助從旁觀察與陪伴治療。除了鼓勵患者正視問題之外,若是患者發現自己夜晚睡眠鼾聲大,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就應該前往睡眠中心接受檢查並尋求專業治療,這樣才可以同時改善兩人的睡眠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