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想腰瘦 卻有三成以上不愛運動

2430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想腰瘦 卻有三成以上不愛運動
▲ 邱淑媞指出,適當的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則能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慢性疾病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並可降低壓抑和憂慮,改善情緒。(圖/ingimage)
 活動、活動,想活就要動!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可以延長3年壽命。不過,衛生署調查發現,台灣女性運動習慣太差,超過7成沒有達到每週運動3天及以上,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建議。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建議,女性朋友應每天累積運動30分鐘,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身體質量指數(BMI)保持在18.5kg/m2與24kg/m2之間,才能活得健康又快樂。國健局於100年4月及8月進行「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有效樣本數1萬6985人,調查結果顯示,國內僅有兩成多女性達到衛生署的運動建議。

 邱淑媞指出,適當的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則能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乳癌等慢性疾病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並可降低壓抑和憂慮,改善情緒。如果久坐不動,再加上不健康飲食的生活習慣,很容易讓腹部肥胖,甚至全身肥胖,危害健康,腰圍一粗,成了小腹婆,體態也變得難看。

 由於不愛運動,國內女性腰圍越來越粗。2005至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腰圍超過80公分的女性比率,由1993至1996年的20.25,上升至33.6%。平均每三個女性就有一人腰粗。

 「腰圍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邱淑媞指出,成年女性腰圍如超過80公分(31吋),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許多人常說沒時間運動,邱淑媞建議,提早出門提前一站下車,步行至目的地。可以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多和家人相約到戶外,進行腳踏車或互動競賽型活動等,促進家庭和諧,更重要的是使全家人都更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