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擾人 妻訴請離婚 醫:打鼾非絕症可治癒

224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鼾聲擾人 妻訴請離婚 醫:打鼾非絕症可治癒
▲ 口咽腔的軟組織會隨著年齡增長及地心引力作用的影響而逐漸鬆弛、變長,其中尤以軟顎與懸雍垂最為明顯。(圖/ingimage)
 夫妻失和的導火線,竟來自於「打鼾」。一名羅姓婦人因丈夫夜裡鼾聲太惱人,長期受丈夫打呼聲所擾無法一夜好眠,憤而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許多人認為打鼾不是病而沒有做積極的治療,但這對枕邊人所帶來的困擾,恐怕是旁人無法想像。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打鼾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必須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其實是可以治癒的。

 分析鼾聲的成因,基本上是物理原理所造成。打鼾的聲音忽大忽小、有高有低,甚至還可能出現停頓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口咽腔內肥厚、鬆垂的懸雍垂(俗稱小舌頭)、軟顎、扁桃腺、舌根部、後咽壁等軟組織,因呼吸的氣流擾動,彼此互相拍打形成多重混雜的惱人聲響。因此,鼾聲大部分不是由鼻子引起,而是口咽腔內軟組織與構造異常所致如果沒有真正找出病因,以為打鼾就是鼻子出了毛病,結果做了鼻子手術也未能得到改善。

 口咽腔的軟組織會隨著年齡增長及地心引力作用的影響而逐漸鬆弛、變長,其中尤以軟顎與懸雍垂最為明顯。前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暨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指出,一旦口咽腔的軟組織過於鬆垮造成塌陷,若再加上舌根部過度肥厚,當仰躺睡覺時,肥厚的舌根部剛好後往堵住了呼吸通道,此時就會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缺氧和睡眠品質不佳。

 臨床經驗顯示,打鼾跟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一半以上的病因,與舌頭大小跟位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此外,有統計數據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當中,有高達八成存在不同程度的下巴後縮情形。蘇志英醫師表示,下巴後縮的人舌頭位置會比較貼近後咽壁,若合併有舌體肥厚的問題,就更容易造成口咽腔氣道狹窄,所以會出現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症狀。

 蘇志英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下巴方圓敦厚有點戽斗的人,因為舌頭與下巴都處於前置的位置,因此舌根後緣距離後咽壁的空間比較大,空氣可以順暢通過。像前總統李登輝,就比較不會有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困擾。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只要觀察患者的下巴與口咽腔構造,就能判斷有沒有打鼾的問題。

 然而,下巴後縮是先天構造的問題,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臨床觀察只要父母有打鼾問題,子女將來出現打鼾的機率相對會增高。治療方面,目前可透過舌根部無線射頻減量手術,以冷觸氣化無線射頻儀,可有效縮減30%舌根部體積,給予氣道更充裕的空間;同時加上懸雍垂軟顎成型術,讓口咽腔軟組織不再下垂,就能一次解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對枕邊人可說是一大福音。

 舌根部縮減後只要體重不增加,舌根部基本上不會再變厚。家醫師林世傑指出,若是有鼻塞問題,也能利用冷觸氣化無線射頻縮剪下鼻甲體積,一併解決鼻塞的問題。至於正顎前移手術,雖然可以將下巴的位置可以往前,但手術的風險相對提高。若只是單純想改善打鼾的問題,舌根部縮減術提供患者一個不錯的選擇。擺脫打鼾困擾,不但能提升睡眠品質,夫妻關係也自然更加和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