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卡腦 打火兄弟險喪命!

2096
【NOW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
腫瘤卡腦 打火兄弟險喪命!
▲ 日前該名患者至火災現場出任務,眼前閃過一陣火光,有如爆炸。他下意識地往一旁跳開,結果差一點就墜樓身亡,嚇壞了自己跟其他隊員。(圖/ingimage)
 台北市一名23歲年輕男性消防員,最近一次出任務時,眼前出現一陣火光,有如爆炸一般,他本能地往一旁跳開,只差一步就墜樓,還好其他隊員一把抓住他。經過檢查,才發現他腦部有一顆3公分大腫瘤,卡住了視神經,造成異象。

 台北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指出,腦腫瘤同時引發兩眼視神經炎的個案,造成視力變差、出現奇特景象的病例相當罕見。對於要求絕對安全的消防隊員來說,更是少有。消防員主訴,過去1、2個月間,經常覺得眼前景物模糊,甚至有時會有疊影。有時還會合併頭痛,伴隨噁心及嘔吐感。曾經到一般眼科診所就診,檢驗視力,兩眼視力都非常不錯,達到0.9。

 日前該名患者至火災現場出任務,眼前閃過一陣火光,有如爆炸。他下意識地往一旁跳開,結果差一點就墜樓身亡,嚇壞了自己跟其他隊員。等他回過神,才發現現場並沒有任何的爆炸。到醫院檢查時,醫師以眼底鏡仔細檢查他的視網膜,結果發現,兩眼視神經水腫,明顯鼓漲。眼球周邊散佈著有如火焰狀的出血斑點,並滲出脂肪,且腦壓過大。

 緊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這才找出病因。原來該名消防員的第3和第4腦室中間,長出一個近3公分大小的腫瘤,以致腦壓上升,壓迫視神經,不僅造成了鬥雞眼的內斜視,視力變差,也因此產生異狀。經緊急開刀治療,這才救回一命。許粹剛醫師解釋,視神經水腫好發於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老年人,以及二氧化碳中毒患者,或是感染貓抓病、梅毒等病毒。大多數患者只有單側眼睛出問題,同時兩眼視神經出問題的機率相當低。

 許粹剛醫師指出,視神經炎症狀為視力模糊持續1至2週,眼睛轉動時會有疼痛感。如果這類症狀,就應迅速就醫診治。一般都會先給予3天靜脈注射類固醇,再搭配1至2週口服類固醇,有效紓解症狀,避免眼底的視神經水腫萎縮。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患者眼球恐會往外突出。

 醫師提醒,如果出現視力喪失,且合併視神經功能異常症狀,例如,複視、頭痛、眼脹痛、噁心、嘔吐感等情況,應該接受進一步腦部影像檢查,查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