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年過50 骨質疏鬆罹患率增4倍

2123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肩頸痠痛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女性過了50歲後,骨質疏鬆症罹患率相較於50歲以前高出4到7倍。(圖/ingimage)

更年期後的停經婦女常受到骨質疏鬆症的困擾,知名媒體人陳安儀的婆婆在4年前就曾經發現罹患骨質疏鬆症,原本自認控制狀況良好,及擔心副作用問題,所以並沒有持續接受治療,未料今年過年期間,僅因為輕微碰撞到椅背,竟然造成肋骨骨折!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女性過了50歲後,骨質疏鬆症罹患率相較於50歲以前高出4到7倍。此外,根據一項於台北市骨科專科診所進行的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顯示,40歲以上就診婦女當中,近4成骨質密度不足,而且每3位就有1位骨質疏鬆的情形。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指出,停經後的婦女常發生骨鬆的原因在於體內的雌激素(荷爾蒙)濃度下降及RANKL蛋白質過多,造成「保骨素」作用不足。保骨素是人體內一種天然的蝕骨細胞抑制因子,可在蝕骨細胞被RANKL蛋白質活化「啟動」之前,就先佔據啟動開關而抑制蝕骨細胞的形成、作用和生存。因此,若保骨素作用不足,蝕骨的速度將會大於成骨速度,使得骨質流失狀況加劇,導致骨質疏鬆症。

雖然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例高,但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蔡文基表示,根據門診經驗,事實上僅有約6成左右的就診女性進行後續治療。顯示婦女容易輕忽骨鬆帶來的傷害。蔡文基強調,骨鬆導致的骨折問題最常由手部開始,一旦發生過骨折,發生二次骨折的機率將高出4至5倍,因此即時且持續的治療才能降低骨折風險。

目前骨鬆治療對於降低骨折風險皆有不錯的效果,最主要是雙磷酸鹽,透過藥物的藥理,針對已經被活化的蝕骨細胞作用,降低其活性並促進蝕骨細胞凋亡。此外,近期的大型臨床研究也證實,透過保骨素機轉治療骨質疏鬆的類保骨素骨鬆針,對於骨質疏鬆的治療具有不錯的成效。目前衛生署已核准類保骨素骨鬆針用於治療停經婦女的骨質疏鬆症,只需要每半年皮下注射一次,每次僅花費數秒鐘,即可預防骨質疏鬆。

醫師特別呼籲,更年期後的停經婦女缺乏骨骼保護因子,需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才能掌握骨質健康狀況,若有骨鬆問題,應及早接受治療,以降低骨折風險。醫師提醒,居家環境要避免易造成跌倒的擺設,每周從事適量運動、維持均衡飲食,補充鈣質,並且適度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才能有效遠離骨鬆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