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治療 飲食配合不可少

1177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白斑治療 飲食配合不可少
▲ 甲狀腺亢進也會誘發白斑,許多人一開始先找西醫,雖然服藥一兩個月後指數明顯下降,但可能吃藥兩年後卻沒有根治。(圖/ingimage)
 白斑是種常見的皮膚色素疾病,特徵是身上會出現形狀不規則的乳白色斑塊,據統計約有1%到2%人口有白斑問題,多數在20歲之前就會發病,雖然色素退化引起的白斑對身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不過在外觀上因為有明顯的顏色差異,可能讓患者自信心受損,變得退縮不愛與人交際。

 一般人常將白斑與汗斑搞混,兩者都是黑色素褪化引起,但汗斑搓一搓會有白色屑屑掉落,白斑則不會,基本上汗斑在夏天發作、冬天會慢慢好,不一定需要治療。另外一種老年性白斑,由老年人色素退化造成,有些長者會有老人斑跟老人白斑,再加上白化病,這些都是皮膚色素機能退化的現象,必須區別清楚才能對症治療。

 甲狀腺亢進也會誘發白斑,許多人一開始先找西醫,雖然服藥一兩個月後指數明顯下降,但可能吃藥兩年後卻沒有根治。中醫師聶美華表示,服用中藥的改善效果雖然較緩慢,卻能完全治好白斑問題。中醫內科對甲狀腺亢進有不錯療效,其他像是貧血、免疫功能失常或長期曝曬太陽等因素,都容易誘發白斑發作。

 醫師表示,目前白斑病患越來越多,求診病人年齡層從1、2歲到90歲都有,可能是接觸到過多化學物質所導致。像是日常生活中充斥著過多的漂白物品,例如外食使用的免洗筷,還有常見的食材豆乾、豆芽菜很多也被漂白加工,此外,洗衣服的漂白水,穿在身上會被皮膚吸收,洗臉洗澡也會無意間使用含有螢光劑的清潔劑。聶美華醫師指出,很多細節累積起來,內外夾攻,身體承受不住時就會發作。

 中醫治療上常用何首烏、黑芝麻、地黃,對於白斑都有不錯的療效。白芷可治療黑斑或白斑,紫草則是內服外擦皆可,香附可以用來調整心情;生活壓力大的人則會添加白芍及柴胡。醫師表示,由於白斑會長在身體各部位,因此藥方使用有很大彈性,像是長在臉上,會在藥方中加入白芷,長在腿部則添加牛膝與木瓜,長在手上加入桑枝、桂枝、雞血藤、薑黃,長在胸部則可加入瓜蔞皮。

 白斑屬於慢性病,治療過程需要吃藥三個月到一年,有些人沒有耐心吃藥,又誤以為白斑是不治之症而放棄治療,實在可惜。醫師建議白斑病人可多吃黑色食品,像是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紫菜、葡萄乾、香菇、芋頭、黑棗、紅糯米等;但最好少吃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櫻桃、蕃茄、奇異果及柑橘類。醫師強調,飲食還是要均衡,並非維他命C多的水果就不碰,先從食物改善,減少誘發因子,才是治療白斑的永久之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