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逗弄愛犬 當心犬隻感染黴菌

557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狗狗
▲陳震寰醫師指出,如果主人有香港腳,腳趾腳掌都感染上黴菌,當用腳去逗玩撫摸愛犬時,很容易就將腳上的黴菌傳染給愛犬。

奇怪!明明才幫愛犬洗好澡,怎麼牠又抓個不停!把愛犬LULU當成女兒寵愛的阿城發現,LULU身上腿內紅腫,像得了皮膚病,急忙帶著狗女兒至獸醫院。檢查結果出乎意料,罪魁禍首居然來自他的香港腳。

最近天氣炎熱,氣溫飆高,不僅人受不了,連愛犬皮膚也容易出問題。獸醫師陳震寰指出,門診發現因為皮膚搔癢、紅腫而被主人帶來門診的愛犬明顯增加。經仔細詢問後發現,其中不少愛犬是罹患上黴菌感染,然而主人的香港腳竟是造成愛犬感染黴菌的主因。不少人喜歡光著腳丫子逗弄家中寵物,愛犬大都樂得四腳朝天。陳震寰醫師指出,如果主人有香港腳,腳趾腳掌都感染上黴菌,當用腳去逗玩撫摸愛犬時,很容易就將腳上的黴菌傳染給愛犬的,尤其當犬隻被逗弄得四腳朝天時,腹部及腿內側極容易受到黴菌的感染。

此外,酷夏高溫,有些犬隻貪圖涼快,喜歡躺在浴室廁所地板上睡覺。然而浴廁環境屬於較為潮濕的地方,非常適合黴菌孳生,如果犬隻趴在地板上睡覺,也容易感染黴菌得病。一般來說,犬隻常見的黴菌感染,以皮癬菌及酵母菌為主,屬於人畜共通感染的皮膚病。黴菌大多容易孳生在溫度偏高,潮濕的環境,或者是房舍老舊,這些黴菌就容易孳生。

除了黴菌之外,造成愛犬搔癢的原因,還包括異位性皮膚炎以及跳蚤壁蝨的叮咬。陳震寰指出,許多愛犬皮膚搔癢病因是屬於混合型,包含上述三種因素,因而增加治療上的難度。

為求對症下藥,治療上應該先針對皮膚進行黴菌培養檢測,若經過三天培養後測試結果呈現紅色,就表示寵物罹患黴菌感染;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需要去進一步檢查愛犬身上是否有寄生蟲,例如壁蝨,跳蚤?包括耳朵、四肢內側是否掉毛,是否感染上疥癬蟲?另外在品種上,西施、雪納瑞、可卡、黃金獵犬等狗種體質都比較容易敏感,以上種種引發皮膚病的原因,都會讓寵物皮膚防禦力減低,因此更容易混合感染上黴菌感染。當確診為黴菌感染時,就應依照醫師的建議,服用四至六週的抗黴菌藥物,由於抗黴菌藥皆是經由肝臟代謝,所以為了確保愛犬健康,務必每周抽血檢測愛犬的肝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愛犬身上的黴菌也可能會傳給飼主,主人在跟愛犬玩耍後,一定要記得洗手。如果主人有香港腳,除了不可用腳逗狗之外,最好不要讓愛犬靠近襪子、鞋子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