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炎作怪 毛小孩無敵體臭

946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寵物檢查
▲如果狗狗散發臭味以及搔癢情況,主人就應該懷疑寵物罹患皮膚炎,需要就醫治療。

愛狗體臭難聞,老是癢癢抓不停,可能是皮膚炎作祟。獸醫師指出,寵物常因皮膚有問題引起皮脂分泌異常旺盛,皮膚容易滋生細菌、酵母菌。為了改善難聞的氣味,建議飼主應縮短家犬洗澡間隔時間,避免外出,做好飲食控制,配合皮膚病口服藥治療,大多約2週左右,皮膚炎症狀即可改善。

大家都以為犬隻不流汗,但目前已證明犬隻身上確有汗腺存在,隨品種不同,汗腺分布位置也不同,其中以四肢腳底、背部與軀幹四周最為常見,也有狗狗汗腺分布在下巴到胸口之間或是腋下處,通常飼主會發現寵物部分毛髮摸起來會有潮溼感,就表示寵物皮膚正微微出汗中。

「犬隻罹患皮膚炎會毛囊發炎出現紅疹,猶如人長青春痘。」五洲動物醫院院長陳震寰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容易激動、心跳加快、造成體溫升高引起過熱喘氣的狗狗,會刺激皮膚油脂分泌過多造成皮膚油膩,加上微微產生的汗水,就成為細菌、酵母菌等微生物滋生的溫床。

平時幫寵物皮膚做檢查時,細菌性皮膚炎是較為常見,通常引起皮膚出現紅腫小膿包、局部掉毛、搔癢等症狀,又稱為膿皮疹、毛囊炎或淺層細菌性感染皮膚炎。如今治療技術進步,動物醫師已不需憑經驗判斷,可透過皮膚抹片檢查,確定感染原為細菌性或酵母菌感染。

酵母菌在皮膚上較少見,偶有檢出幾顆呈橢圓形是正常的。少數寵物在油膩潮溼的皮膚上檢查,在顯微鏡下發現呈葫蘆狀出芽生長的酵母菌,同時散發臭味以及搔癢情況,就知道寵物罹患皮膚炎,需要就醫治療。

犬隻罹患皮膚炎,除了接受皮膚病治療外,還需要飼主配合做環境及飲食控制,才能有效治癒。陳震寰醫師說,患有皮膚炎的狗狗,由於皮膚受到刺激引起皮膚油脂過度分泌,因此最好能常保皮膚乾燥與清潔,可以每二、三天洗藥浴一次,或者當寵物出現明顯搔抓情況就安排藥浴處理,配合適當抗菌、抗黴、去脂的多種藥用洗劑合併處理,才能有效將寵物皮膚問題控制與改善。

陳震寰醫師指出,寵物的皮膚炎產生原因複雜而多樣,包括戶外的花草以及蚊蟲叮咬,都能引起犬隻皮膚的過敏,皮膚反覆受到刺激引起過敏會降低皮膚對外在環境的防禦力,使皮膚炎容易發生與惡化,建議飼主在寵物有皮膚問題時,暫時不要讓寵物外出活動,減少過敏的發生。

此外,不少飼主喜歡餵寵物吃狗點心,潔牙骨等零食,或者給予特別烹調的鮮食來照顧心愛的寵物,但市售寵物副食品為提昇嗜口性風味各異,對過敏體質的寵物長期餵食,可能就會造成慢性過敏引起皮膚病。猶如人們因為油炸食品引發痘痘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寵物當發生皮膚問題時,建議飼主應暫停所有外來零食的給予。

罹患皮膚炎犬隻在治療期間,應先限制提供單一飼料,其他食物零食等一律禁止給予,如果經過治療後症狀依舊沒有改善,則建議改餵低過敏處方水解蛋白飼料。如果寵物長期反覆發生皮膚過敏問題,建議直接給予低過敏水解蛋白飼料,同時安排抽血檢測過敏原檢查,盡快了解寵物過敏原是來自環境、飲食、或是外寄生叮咬因素,如此才能有效控制寵物反覆發生皮膚問題。

陳震寰醫師提醒飼主,在寵物皮膚病治療期間,除了按時服藥及藥浴處理,務必謹守不外出、不餵零食、常保環境清潔與乾爽等生活管理原則,以免降低療效,造成寵物皮膚炎反覆發作,苦了寵物也累了主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