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潮!重視老人精神疾病

221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潮!重視老人精神疾病
▲ 事實上,患有憂鬱症的老人,疼痛是最具直接影響性的指標之一,尤其以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導致疼痛的比例最高,老人因此行動不便,愈不想動就愈會抱怨,卻往往自己也說不出那個身體部位不舒服。另外,也有可能合併其他疾病如睡眠障礙等,而增加辨識憂鬱症的難度。(圖/ingimage)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將是社會一大警訊!根據國民健康局預估,台灣在未來短短14年內,將以「三級跳」方式快速老化,估計民國114年老年人口比率將多達20%。人口老化潮除了老人本身身體健康要注意之外,為人子女更該時時刻刻關心長輩,留意值得重視的老人精神疾病問題,以免精神疾病惡化。

 一般提到老人精神疾病,馬上會令人聯想到老人失智症,除此之外,容易被忽略還包括老人憂鬱症與老人睡眠障礙。精神科醫師陳震宇表示,罹患憂鬱症的老人,其臨床症狀與一般成人憂鬱症的表現有所差異,若是精神科醫師經驗不足或未能細心詢問病史,很容易忽略。由於老人較少表達憂傷感受,也就是不太會主動說出自己心情不佳,只會著重在身體不舒服的問題,例如常見的疼痛、眩暈、耳鳴、胸悶、胃腸不適,以及泌尿方面等症狀。但是,一般人很難區分這一些身體症狀是否與心理情緒狀態有關,必需靠專業精神科醫師進行鑑別,才能釐清是否患有老人憂鬱症。

 事實上,患有憂鬱症的老人,疼痛是最具直接影響性的指標之一,尤其以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導致疼痛的比例最高,老人因此行動不便,愈不想動就愈會抱怨,卻往往自己也說不出那個身體部位不舒服。另外,也有可能合併其他疾病如睡眠障礙等,而增加辨識憂鬱症的難度。

 值得重視的老人精神疾病還有睡眠障礙,可以從睡前是否會出現「不寧腿」觀察,也就是睡覺前直覺雙腿怪怪的,必需活動一下才會比較舒服,才能入睡。還有的老人是睡眠時間很短,或是睡眠中突然反覆起床多次,或是白天一坐下就打瞌睡,到了晚上就成了「夜貓子」睡不著。醫師必需完整了解患者的睡眠狀況,才能進行正確診斷。

 至於老人失智症常見的成因為阿茲海默症,幾乎佔老人失智一半比例,屬於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患者會漸漸的喪失記憶,並且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必需經過醫師的智能測驗及腦部斷層掃描才能確定。另外,還有血管性失智症,約佔三成至四成,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與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

 要判斷老人是否為真失智而非假性失智,陳震宇建議,最好透過一套完整的失智症診斷流程,有多項知能與智能評估量表,還要詢問患者病史,以及排除重度憂鬱、精神分裂病、藥物及失眠等造成的認知功能下降因素,以便進行失智症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