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最常見 腹股溝疝氣

2280
【文/陳肇真(成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小兒外科最常見 腹股溝疝氣
▲ 在此呼籲家有小兒疝氣的家長們不要害怕,只要及時發現,找小兒外科醫師接受正確的手術治療,術後恢復都很快,預後也很好。(圖/ingimage)
 腹股溝疝氣(以下簡稱疝氣)是小兒外科最常見的疾病,第一種是腸子或腹腔內容物通過腹股溝的天然管道而到達腹腔之外所引起,另一種是因腹股溝附近的腹壁薄弱,腹腔內容物由此凸出所引起,小兒疝氣均是第一種。原因是胚胎發育期間腹腔與陰囊(男性)或大陰唇(女性)間有相通的管道;出生時管道幾乎均仍然存在。

 疝氣的症狀是腹股溝附近突起的腫塊;小孩用力如哭鬧、運動或站立時,腹腔壓力增加,腫塊會變大,躺下休息,腫塊會縮小甚至消失。若腫塊卡在腹股溝無法縮小時,呈現腹痛腹脹,躁動不安,嘔吐等,是疝氣的箝制現象,拖延過久(超過六小時以上)則會因血流供應不良引起腸道壞死甚至睪丸或卵巢的壞死,這就是絞勒性疝氣。因此發現有症狀的患者應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門診詢問及解答如下:

 1.有沒有非手術的療法:因解剖構造問題的疾病,只能以手術治療,藥物及疝氣帶均無法治療,反而延誤病情。

 2.我聽家中長輩或隔壁鄰居說沒開刀後來也會自己好:可能他們經驗到的不是疝氣而是陰囊水腫或其他陰囊疾病。

 3.多大的孩童可做疝氣修補術:小孩若低於2000公克,因腹壁較薄,較不會箝制,可到2000公克以後再手術。

 4.手術時間會很久嗎? 一般女生大約4-6分鐘,男生大約5-8分鐘可完成手術。

 5.手術傷口會很大嗎? 一般傷口約0.8-1公分,手術半年後傷口會淡化幾乎看不到。

 6.手術會影響到未來的生育能力嗎?有經驗的小兒外科醫師及正確的手術方法不會造成傷害。

 7.除了6.之外,常見哪些併發症?陰囊或腹股溝局部腫脹劇痛,傷口感染,數日無法恢復正常行動或上學。有經驗的小兒外科醫師手術後半小時可進食出院,當天下午就可自由活動,隔日即可上學。

 8.手術後需如何照顧?傷口會貼上防水透明膠布,不必換藥及拆線,避免直接弄濕傷口。

 9.有多大比例會同側復發或在對側繼發?同側復發比例極低;對側繼發的比例約為百分之五。無論性別、左右側、 年齡,是否為早產兒,對側繼發性疝氣均< 5% (大規模長期間的研究) (JPS 小兒外科雜誌 2006:980-986, 2006:2004-2007) 。 因此醫師不應以預防對側繼發的理由來做兩側手術。


 10.從陰囊的中線手術,是不是以後較無疤痕或看不到傷口?這是不正確的手術方式,傷口距離手術部位極遠(一般為7-8公分),需大力勾開傷口,增加對血管及輸精管的拉扯及剝離,手術流血多而時間延長約40-60分,術後傷口腫痛,經常需住院數天,恢復上學及正常活動時間極慢。腹股溝手術的傷口在手術部位的正上方,對傷口牽扯少,組織切割剝離少,手術傷口更小,不必住院,才是正確的手術。

 11.用腹腔鏡施行小兒疝氣手術是否侵襲性較小,傷口較小,術後恢復較快?腹腔鏡常需不只一個切口,故侵襲性較大,加總傷口較大。手術麻醉時間較長,恢復較慢,常需住院觀察。需在腹腔中灌注氣體,並於其中操縱器械,故併發症較多。無法處理陰囊問題如陰囊水腫等,術後復發率較高。

 在此呼籲家有小兒疝氣的家長們不要害怕,只要及時發現,找小兒外科醫師接受正確的手術治療,術後恢復都很快,預後也很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