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奶總是哭不停? 舌繫帶過緊恐造成小兒吞嚥困難

2790
王詩茜 報導
寶寶喝奶總是哭不停? 舌繫帶過緊恐造成小兒吞嚥困難
▲小兒外科夏肇聰醫生說明,舌繫帶過緊可能會影響吞嚥功能和造成孩童的發音問題,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狀況,及早就醫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圖/亞東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新北報導】30歲的新手媽媽芸芸在餵母奶時發覺孩兒不斷哭鬧,難以哺餵,丈夫更觀察到孩子在啼哭時舌尖黏在口腔底部,察覺有異,便盡速帶著新生兒到醫院,經亞東醫院小兒外科夏肇聰醫生診斷後發現為舌繫帶過緊所致。於是在門診使用無菌剪刀進行簡單處理,並加壓止血3-5分鐘左右後就恢復正常,讓孩童日後能夠正常的喝奶。


小兒外科夏肇聰醫生指出,家長多為發現孩童發音有問題,帶至門診後發現為舌繫帶過緊,而舌繫帶的後續治療並不繁複,建議家長多留意孩童狀況,若有發現異狀,即早就醫才可以把握黃金治療期。


舌繫帶過緊恐影響言語發展


舌繫帶位於舌頭下方和口腔底部之間,會使舌頭的運動受限,較為嚴重者會無法捲舌進而影響語言發展,同時舌繫帶也會使吞嚥功能受影響,進而引起哺餵母乳困難。


小兒外科夏肇聰醫生說明,若發現孩童舌頭呈現V形、W形或無法伸出等異狀,要盡快帶著孩童就醫,6個月以下的幼兒舌繫帶通常是薄膜狀的,一般可以在門診用無菌剪刀剪開並止血3-5分鐘就可正常喝奶,若大於6個月或舌繫帶較厚實,則會進入手術室處理進行Z型整型術,術後不需要特別的護理,麻醉清醒後即可以正常喝奶、進食。


上下舌繫帶都需要注意


若孩童不願意刷牙、一直哭鬧,或刷牙即發生出血狀況,則要注意是否是上唇繫帶出現異狀,上唇繫帶是上唇和上排兩個門牙間牙齦根部相連接的帶狀軟組織,當繫帶過緊會不容易翻開,小兒外科夏肇聰醫生解釋,上唇繫帶不會影響小孩的發音或是語言發展,但若導致不願意刷牙影響口腔衛生則建議進手術室治療,術後的恢復期也不長,傷口通常在一到兩星期後就能愈合。


夏肇聰醫生提醒,若孩兒有出現上述的徵兆,可以先觀察舌尖有無上捲,是否出現任何的異狀,但有時候發音問題並非單純只受舌繫帶影響,若家長對小孩口腔繫帶有任何疑問的話,可以就醫詢問專業的小兒外科醫師,並作進一步的評估,讓孩童健康的成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三餐叫外送血糖飆無勃意 男人糖尿病頭號症狀可別輕忽
▸EXE潔牙產品旅行攜帶首選 晉級金點設計獎研發獲肯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