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竟有男人鬚 毛髮生長異常作怪

82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生竟有男人鬚 毛髮生長異常作怪 
  男人要man,長了鬍鬚顯得比較有型,但是如果女人在上唇、頰旁和下頜等處長出鬍鬚,不但過度男性化,還可能影響美觀、傷害自信心。女人長鬚多半是雄激素代謝異常影響毛髮生長異常所致,還好目前已可透過進步的光纖雷射去除,同時能進行美白,重拾女性應有的乾淨白皙門面,不再是別人口中的「毛毛女」。

  除毛方法五花八門,坊間偏方很多,有的人使用除毛刀,卻不慎割傷。醫學美容醫師詹富盛表示,目前有效且無傷口,不必擔心感染的方式包括脈衝光與雷射,脈衝光屬於光學治療系統,與雷射光不同之處在於並沒有特定波長,所以可依臨床情況需要做調整,而且必須利用一種特殊水晶塊來集中光束的能量,以及調整光波的波長。但是雷射光是利用雷射選擇性光熱療法的特性,深入皮膚的雷射光能量會被毛幹、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吸收,在不傷害周圍正常組織的情況下破壞毛囊,達到減少毛髮的效果。

  雷射依照脈寬設計不同,常使用屬於長脈寬如紫翠玉雷射(也稱為亞歷山大雷射),以及光纖二極體雷射Mediostar。紫翠玉雷射波長約755nm,使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穿過表皮,讓毛囊的黑色素吸收能量,將毛根加熱燒除,但是治療僅限於除毛、淡斑,非治療一次即可達到效果,通常依除毛部位不同,需做3至5次以上除毛雷射,每次間隔約6至8週。

  至於近來受到廣泛運用的光纖二極體雷射,除毛原理是產生熱能後徹底破壞毛囊且不傷及其他組織,無副作用復原期短,不影響日常作息。光纖雷射波長屬於810nm,是以5986條光纖管的自動複測軟體,同時將雷射能量穩定均勻打在需治療的部位,破壞毛囊再生構造,使毛囊週邊的溫度瞬間提高到92℃,切斷毛髮生長養分,使毛髮萎縮,達到有效除毛效果。詹富盛表示,過程中有專利表皮冷卻保護裝置,除毛時只有輕微刺麻感與冰冰涼涼的感覺,不會感到疼痛。經過雷射光照射破壞後,原來黑色素會分解在皮膚表層,經由角質代謝排出體外,或由體內分解代謝,治療後皮膚能變白皙透亮。此外,還能促進膠原蛋白新生,讓肌膚緊實,以及能縮小毛孔。

  屬於溫和保養的光纖二極體雷射,大約每兩個月進行一次即可,醫學美容醫師李鐵國提醒,治療前不宜進行果酸換膚,治療後一週內勿使用磨砂膏、去角質的產品。術後需注意加強保濕與防曬,並且避免使用或食用光敏感保養品及食物,如胡蘿蔔、木瓜等,以避免造成皮膚反黑,治療後最好遵照醫師指示按時回診追蹤,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