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帥哥睪丸扭轉 手術歸位不影響生計

1737
【NOW健康 張舜燕/台中報導】

醫師解釋睪丸扭轉可能造成睪丸的壞死 
  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大,除了要預防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作,男性民眾對於「蛋蛋寶貝」也要好好保護。日前中部地區有位至今未交女朋友的年輕帥哥,在寒夜出入溫暖的被窩,未料到在忽冷忽熱的情況下,竟導致睪丸突然嚴重扭轉、幾近壞死,幸好患者及早就醫,在黃金治療期施以手術治療才安全歸位,不致於影響生育大計。

  這位25歲的江姓男子外表英挺俊帥,生活單純還沒交過女朋友,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馮超傑指出,他在家人陪同下來到急診室就醫,患者自述半夜1點爬出被窩如廁後,就感覺右側陰囊隱隱作痛。江先生覺得這種間歇性的疼痛還能忍受,也擔心半夜看醫生不方便,所以他就自行冰敷,打算隔天再前往醫院就醫。沒想到疼痛越演越烈,憋到凌晨6點終於受不了,才趕赴醫院急診室。

  醫療團隊研判是江先生是睪丸扭轉,且病況十分緊急,立即安排患者進手術室開刀治療。泌尿科馮超傑主任表示,一般常見的扭轉程度都在180˚~360˚之內,但術中竟發現這位江先生睪丸轉了整整兩圈達720˚。由於血液完全無法流到睪丸,又拖了好幾個小時,所以當時睪丸已經發黑泛紫,一般來說即使開刀治療,也有高達9成的機率會壞死。不過光田泌尿科醫療團隊立即以手術將扭轉的睪丸回復原位,讓江先生奇蹟似的完全恢復,三天後就返家休息。

  睪丸扭轉的患者多半有程度不一的先天結構異常,譬如睪丸鞘膜較長、精索與睪丸接合面積狹窄、隱睪症等,發生率為1/4000,任何年齡層的男性都可能罹患,目前以12至20歲青年男性較多。馮超傑主任進一步解釋,睪丸的結構如同鐘擺一般,而睪丸鞘膜及精索就像是懸吊鐘擺的線,當線太長時,下方的鐘擺就容易發生旋轉、扭轉。患者江先生就是因為睪丸鞘膜及精索較長,病發當天天氣冷,進入棉被睡覺時溫度升高,讓包覆在睪丸外的陰囊遇暖鬆弛,睪丸周圍的空間變大,當他下床如廁後睪丸遇冷反射性收縮才會造成扭轉。

  一般來說,睪丸扭轉發生的時間多在半夜睡覺、溫差大或激烈運動時,因有時只是間歇性的隱隱作痛,加上常在半夜發生,因此許多患者怕半夜看醫生麻煩,就一直忍到天亮甚至第二天才去看診,錯失了6小時的黃金治療期。馮超傑主任特別叮囑男性朋友們,如果發現有上述的症狀,千萬別拖,也別自行冷熱敷,應立即到醫院泌尿科看診,如果在半夜發病,也應至有24小時泌尿科團隊待命的醫院求診,才能給予最即時的治療,避免影響「生計」的憾事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