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中風增加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69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天冷中風增加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天氣冷,醫院發現中風患者增加!一名52歲羅先生,一天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但因不認為是自己發生中風了,以為天氣冷造成手腳不適,但症狀始終未見改善,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在神經內科醫師評估中風量表(NIHSS)為13分,電腦斷層判定為梗塞型中風,但種種條件都是符合施打血栓溶解劑(俗稱通血路),但因未符合在黃金三小時內,無法施打血栓解劑,而家人面對後續ㄧ連串的治療及漫長的復健路程,皆茫然不知所措。

  彰基中風中心醫師表示,缺血性腦中風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它是因大腦血管本身得阻塞或由心臟產生的栓子或近端大血管得血栓脫落而造成的腦栓塞,發生中風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為唯一治療中風並可降低殘障等級的方法。

  依據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中心統計分析99年度的9-12月,施打血栓溶解劑(俗稱通血路)人數逐月明顯下降。根據分析結果為延遲就醫佔大部分原因,錯失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時機。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風中心醫師在此呼籲,近來天氣多變化,家中有年紀大及慢性病老人,應多注意他們的身體健康變化,若發現旁人如有下列症狀,包括微笑時ㄧ邊嘴角不動;兩隻手一起舉起,有一隻手舉不起來;說話時口齒不清,可能為腦中風,請盡速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時間,降低中風後殘障程度。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