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巨大腫瘤 如嬰兒頭顱重1.3公斤

775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腎臟巨大腫瘤 如嬰兒頭顱重1.3公斤 
  一名55歲洪先生,在全身健康檢查腹部超音波顯示有雙側腎臟結石及右側腹部巨大陰影,立即安排泌尿科門診,後續腹部電腦斷層等各項詳細檢查後發現為右側腎臟巨大腫瘤,之後施行根除性右側腎臟切除手術,取出大小為形狀有如嬰兒頭顱般大小的腫瘤與腎臟組織,竟然腫瘤重達1.3公斤。

  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陳國強主任表示,近年來民眾對健康的要求及影像醫學的進步,泌尿科醫師在門診發現經由健康檢查意外檢查出腎臟腫瘤的人數越來越多,據文獻報告,90年代以後60%以上腎臟腫瘤是經由影像檢查意外發現,近年由於健康檢查觀念的推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癌性腎腫瘤90%為腎細胞癌,腎細胞癌主要有五種:clear cell、乳突細胞、嫌色性細胞、集尿管細胞和其他未分類細胞,80%是屬於clear cell型腎細胞癌,男女好發比例大約是2:1,好發年紀約為50到70歲間。

  由於腎臟位於後腹腔,為人體較為深層的內臟器官,腫瘤早期並不容易被發現,一般只有10%出現腰痛、無痛性血尿及腹部腫塊,其他少部份病患可能出現貧血、發燒、高血壓、體重減輕、高血鈣、精索靜脈區張等臨床症狀,常常就醫時已是癌症末期,可能轉移到肺臟、骨骼、腦、肝臟等器官。由於腎臟位於後腹腔,鄰近肝臟、下腔靜脈和主動脈等大血管,特別像洪先生如此巨大的腎臟腫瘤,手術的困難度較高,需耗時數小時以上,但在具經驗的手術團隊及照護團隊合作下,手術順利完成。

  切除腫瘤完的洪先生覺得自己很幸運好像撿回一命,竟然在無意中的健康檢查發現腎臟巨大腫瘤,他也自娛的說,減肥了將近5公斤,經過這一次,他呼籲各位朋友要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早期發現疾病。陳國強主任也以洪先生為例表示,一位身體健壯的中年男性,在無任何症狀的情況下竟然體內暗藏如此巨大的腫瘤,本身卻渾然不知毫無任何警訊,呼籲民眾一定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