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衛生習慣防病毒 避免寶貝輪流出狀況

772
【NOW健康 王國強/高雄報導】

良好衛生習慣防病毒 避免寶貝輪流出狀況 
  幾乎五歲以前的小孩子都曾感染過不同程度的輪狀病毒,衛生習慣是主要的原因,若衛生習慣較差,遇到傳染力強的輪狀病毒,遭受感染的機會則會較高。家長宜特別注意輪狀病毒可能給小孩子帶來的傷害,應及早了解,並能做好必要的預防。

  柏仁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哲彥提醒,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1-3天,嬰幼兒若感染輪狀病毒後可能發生嚴重嘔吐、腹瀉,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血糖偏低,甚至病毒也可能侵犯到嬰幼兒的腦部,導致抽筋、昏迷。因此若發現異狀,家長應把握送醫就診時間。

  臨床上常發現家中或學校只要有一個小朋友感染輪狀病毒,很快的其他小朋友也遭受感染。輪狀病毒主要感染途徑是糞口,亦可由空氣飛沫傳染,很少量的病毒數就可造成大感染,抵抗力比較差的幼童,幾乎很難抵擋。再者,不僅只有嬰幼兒會交叉感染,成人若不重視衛生習慣、保持環境清潔,也可能把病毒散播到嬰幼兒接觸到的物品上。因此,輪狀病毒的高感染發生率已引起各界高度重視,但目前尚無適當藥物可對輪狀病毒進行有效治療。

  吳哲彥醫師表示,母乳可提供對抗輪狀病毒感染的抗體,因此鼓勵多哺育母乳,以增強嬰幼兒的抵抗力。若幼童感染輪狀病毒,應盡快就醫治療,較嚴重病例,須住院給予注射葡萄糖電解質液。

  輪狀病毒感染會導致醫療資源與社會成本之大量支出,預防輪狀病毒感染除了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外,也可選擇口服疫苗進行預防措施。吳哲彥醫師提醒,宜注意接種時機,年滿2個月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可降低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機率,才能讓嬰幼兒更健康、爸爸媽媽更放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