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控制有方 戴角膜塑形鏡片注意清潔

70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視控制有方 戴角膜塑形鏡片注意清潔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十二歲兒童的高度近視比率,有逐年增加趨勢。以往學童視力保健工作,大多鎖定一般近視的學童,但是近年來,學童近視年齡層逐年下降,高度近視人數也逐年增加。由此可見,學幼童視力保健刻不容緩。

  600度以上就屬於高度近視,高度近視者較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或變性、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等情況,同時發生早發性白內障和開放性青光眼比率也較一般人為高,所以不得不慎。眼科醫師陳志宏表示,對於眼球尚未發育完全的兒童及青少年來說,必需及早控制近視度數,才能有效防範高度近視所引發的後遺症。

  控制近視度數的方法,臨床上必需先經過眼科醫師詳細檢查與診斷,治療方面包括以點散瞳劑來控制,但是有的學童使用後,會發生畏光的副作用,因此醫師必需視患者個別狀況調整點藥的種類、濃度及次數。至於另一種選擇方式是配戴夜戴型角膜塑形鏡片,不用點散瞳藥水,即能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

  角膜塑形術在白天不用戴眼鏡,只要利用晚上睡覺時戴上角膜塑形矯正鏡片即可,陳志宏醫師表示,傳統的角膜塑形術在矯正過程中必須更換三、四副鏡片,漸次矯正角膜弧度,目前臨床使用的新一代角膜塑形鏡片是將患者之眼角膜照相及所有的相關數據輸入電腦分析後,再經電腦切割使硬式隱形眼鏡更輕、透氧性佳,透氧度高達九十%以上,大大提高鏡片安全性,只需更換一至二副鏡片即可完成矯正。

  此方式除了對高度近視患者需要較長的治療以外,近視六百度、散光三百度以內之患者,也有不錯改善效果。約有八成機會可矯正到白天不需配戴眼鏡,每天大約晚上配戴八小時,最好不要超過十小時,如果長期每天配戴超過十小時,易造成角膜缺氧。角膜塑形鏡片主要在晚上睡覺時戴,闔眼時角膜的供氧減少,所以要注意清潔問題,避免清洗不乾淨受到感染。

  由於衛生署已公告「角膜塑形術」屬醫療行為,所以必須由眼科醫師執行,以確保安全。陳志宏醫師叮嚀,患者應該睜大眼睛,經過醫師專業檢查診斷與開立治療方式,並且配合日常的保健工作,才能得到控制近視的好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