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評估到術後照護 雷射近視需有完整療程

2439
【NOW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術前評估到術後照護 雷射近視需有完整療程
▲涉獵雷射屈光矯治領域十多年的眼科醫師丁民峰表示,手術前必須做兩次檢查,從眼球表面到眼底視網膜,都要通盤了解。(圖/ingimage)
 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LASIK)已蔚為矯正眼睛屈光不正的主流方式之一,有些人認為這是單純的手術,反而忽略了從術前到術後都需要全程注意。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不僅是一種科技性的矯正方式,它也是一項療程,包含了嚴謹的術前檢查、手術方式的選擇、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與照顧。

 雷射近視手術之所以能夠風行全球,達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滿意度,主因在於手術本身對受術者的要求和限制非常嚴格,依靠的是術前的嚴密檢查。涉獵雷射屈光矯治領域十多年的眼科醫師丁民峰表示,手術前必須做兩次檢查,從眼球表面到眼底視網膜,都要通盤了解。檢查的項目包括電腦驗光、眼壓測試、角膜地形圖分析、角膜厚度檢測、裸視及矯正視力的檢查、瞳孔大小(含散瞳後)、前導波測量、淚液測試等。醫師取得精準的數據後,做為未來可能手術的參考值,而且醫師要深入與患者溝通,清楚了解患者的眼睛病史,例如有青光眼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等,都不適合接受手術。

 在通過術前檢查後,才能進一步選擇手術方式。現今的手術模式種類很多,在角膜瓣的製作上,有分為傳統版層刀和飛秒無刀雷射;在雷射治療的模式方面,亦分成基礎型準分子雷射和進階的前導波雷射導引,眼科醫師除了依據檢查的數字判斷以外,丁民峰醫師提醒想要接受手術的人,要主動與醫師充分討論,尤其是患者本身的工作性質、生活型態和用眼習慣,如此醫師才能夠全盤性地進行評估,設計出最符合患者需求的手術模式。

 雷射近視手術的施作時間快速,大約十餘分鐘就能完成,所以手術過程中,醫師必須與患者密切配合。患者的眼睛雖然有局部麻醉,但全程意識清醒,患者必須將眼球緊盯儀器上的紅點不能轉動,以提升手術的準確度,醫師和護士也會從旁提醒和協助。

 雷射近視手術是藉由對眼睛角膜弧度和形狀的改變,來矯治屈光不正(含近視、遠視、散光等),解決手術前的度數。但近視的主要成因是後天環境及個人不良用眼習慣造成,所以患者必須於手術後做自我改善。丁民峰醫師特別提醒,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玩手機,或是在晃動的環境裡閱讀書報,都會嚴重傷害眼睛;此外,閱讀的姿勢不正確或是光線不足、睡眠品質不良等,也會影響視力。若忽略了術後的保養,經常性的讓眼睛過度疲累,近視還是有可能再度產生。另外,手術後也要定期回診,醫師建議,每年最好能做一到二次的眼睛例行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