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驚嚇掉髮 揪出圓型禿的凶手

103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警驚嚇掉髮 揪出圓型禿的凶手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26歲警大女研究生謝佳蓁,小學時因為車禍驚嚇過度,傷癒之後卻嚴重掉髮,現在除了後腦外,其餘頭部的髮量非常稀疏,加上她濃眉大眼,常被誤認成男生,但十多年來她樂觀面對容貌遽變,嫌戴假髮不方便,坦然以真面貌示人,並且立志向警官父親看齊,當一名優秀的人民媬姆。

  謝佳蓁曾經說:「沒有一位女性願意這樣,我當然期待頭髮再度茂盛。」可是父母帶她看遍醫生,無奈掉髮速度比生髮還快,以致現在出現童山濯濯的模樣。林煥博醫師表示,多年前也曾經在門診碰到過一些個案,孩子因為家中遭逢父母意外車禍死亡,因為受到巨大意外打擊與過度悲傷,導致頭髮掉落非常嚴重。還有的學生趕寫畢業論文,結果壓力太大,頭髮也狂掉。

  臨床上,掉髮一般分為兩種,一為遺傳性掉髮,另一為圓型禿,也稱為鬼剃頭,遺傳性掉髮有的是緩慢掉髮,有的則是速度很快,會從額頭兩側往後退,但是狂掉一陣子時間之後,可能趨於平緩,就像股市走勢圖,經過巨烈震盪之後會盤整一下。如果不加以治療,就無法阻止掉髮,頭髮也無法生長。曾經有一對父子同為遺傳性掉髮而求診,但是兒子的落髮情況比父親嚴重,所以掌握治療時間很重要。

  至於圓型禿的發生原因,可能來自突然遭受巨大壓力,然後從小如錢幣一整塊掉下來,到大一點範圍落髮,都有可能發生,嚴重會導致禿頭,林煥博醫師表示,這一位女警的情況屬於圓型禿,因為事前無法預防,一開始掉一小塊,而不在意,有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甚至二至三年之內,頭髮可能全部掉光。

  治療圓型禿的方式與遺傳性掉髮有所不同,並沒有適合的口服生髮藥物可使用,如果非常嚴重,可能要吃免疫抑制劑,圓型禿其實是淋巴球抗體對抗自體毛囊的免疫失調表現,發生和壓力的承受相關。所以,舒壓可能是讓圓禿早日復原以及避免復發的最佳方法。

  有關治療掉髮的問題,翁明義醫師提醒,找出壓力來源,並解除壓力,如失眠、睡眠不足,只要補充及提昇睡眠品質,大部分患者在一段時間後都可自然復原。並且經過專業醫師進行頭皮毛囊檢測,如果還有存活毛囊,就可以考慮植髮,但是毛囊已經萎縮,就沒有辦法進行植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