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內痔出血 致缺鐵性貧血

74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南市醫藥劑科血液腫瘤科李楊成醫師(中) 
  台灣地區19至44歲的育齡婦女中,患有缺鐵性貧血者比例高達6成,是台灣最常見的貧血問題。但是貧血不是女性專利,一名30多歲男子內痔出血有一段時間,起初不以為意,後來因爬樓梯走路喘吁吁,到醫院急診求助,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最後接受輸血和施打鐵劑控制,並進行內痔手術。.

  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有許多,並不受限於年齡性別,顯然男性也應留意。南市醫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楊成指出,血液的流失,如血便、黑便、血尿等,血液可以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鐵質吸收的減少,如長期吃素者或因胃切除、乳糜瀉或胃酸缺乏等病人,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症;或者懷孕授乳時、發育中的小孩,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亦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李楊成表示,當鐵質缺乏而尚未形成貧血之際,通常不會有臨床上之異常,若是缺鐵情形持續惡化影響紅血球製造而導致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此時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而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並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亦會下降。

  對於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找出引發的病因,由日常生活飲食中攝取含鐵的食物,並配合醫囑服用適量的鐵,才是健康之道。李楊成提醒,貧血是一個現象或症狀,有許多毛病都可以導致貧血,因此為了治標治本,民眾應找醫生診治,找出真正的原因,加以治療;當年齡大於50歲合併缺鐵性貧血則要考慮大腸癌的可能,目前國健局正在施行50歲到69歲免費大腸癌兾便篩檢,國人可多加利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