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恐大腸癌警訊!但也可能是痔瘡惹禍 醫曝1招辨別

3367
陳郁茹 報導
血便恐大腸癌警訊!但也可能是痔瘡惹禍 醫曝1招辨別
▲徐秋蓬醫師提到,常見痔瘡症狀會出現血便,建議患者可先觀察血便顏色,當顏色為鮮紅色的是痔瘡,顏色較黑者則有可能為大腸癌,因此最好還是先求診,由專業醫師來判斷。(圖/徐秋蓬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高雄報導】「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10人9痔」之說可謂不假,尤其是作息不正常、經常便祕、嗜辣、抽菸、酗酒者皆為好發族群。童春診所徐秋蓬醫師表示,痔瘡成因為肛門內壓力上升,使得肛門直腸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形成,症狀包括出血、疼痛、脫垂、肛癢、排便困難等,由於位置尷尬,是容易讓人難以啟齒的病症。


痔瘡種類由齒狀線區分 病灶脫出時建議採手術治療


痔瘡種類主要分內痔、外痔、混合痔,徐秋蓬醫師說明,內痔與外痔是以齒狀線來區分,齒狀線以內為內痔,相較外痔來說,患者較無痛感;而齒狀線以外是外痔,病人會感到痛、癢、有異物感;混合痔則有內、外痔2者的特性,患者會覺得疼痛。而通常內痔則會依症狀分為4等級:


▸第1級:不會脫出肛門。
▸第2級:有出血、排便時病灶會跑出肛門外,排完又會縮回去。
▸第3級:則脫出肛門,需要用手推回去。
▸第4級:為露在外面,手也推不回去。


▲內痔依症狀分為4級。(資料來源/徐秋蓬醫師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關於治療痔瘡,徐秋蓬醫師說明,初期的痔瘡,只要患者沒有感到不舒服,注意飲食控制、排便順暢、肛門做好清潔,一般情況都不需要用藥。但當內痔到第3、4期時,痔瘡脫落到外面,就不建議繼續採保守治療,需要手術切除,因此就會請患者到大醫院的大腸直腸肛門外科掛號,給醫師評估開刀。


▲繆昔妃藥師說明,痔瘡口服藥中的七葉素成分,有抗發炎、消炎的作用,可增進血管收縮及靜脈滲透壓、改善血液循環,促使病灶痊癒。(圖/繆昔妃藥師提供)


藥物治療分為口服及外抹 七葉素成分有效改善血液循環


市面上治療痔瘡的藥物有許多種,像是口服藥、藥膏、痔瘡塞劑,基隆隆泰藥局繆昔妃藥師說明,當患者的痔瘡屬於輕微症狀,會感覺到腫、癢時可使用塞劑;若已產生血便,痔瘡有紅腫現象,感到熱或痛時則適合口服藥。


口服藥的部分,繆昔妃藥師會依據患者狀況推薦服用「淨脈舒」,其內含七葉素成分,有抗發炎、消炎的作用,可增進血管收縮及靜脈滲透壓、改善血液循環,促使病灶痊癒,約服用1個月左右的時間,搭配作息、飲食調整,可見改善效果。


關於淨脈舒的服用事項,繆昔妃藥師提醒,若患者本身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需要確認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服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及藥師建議。另外,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考慮用藥安全,服用任何藥物,也需特別謹慎。


血便不全是痔瘡恐為大腸癌症狀 建議先求診由醫師檢查


常見痔瘡症狀會出現血便,但並非如廁出血都是痔瘡喔!徐秋蓬醫師進一步分析,患者可先觀察血便顏色,當顏色呈現鮮紅色的是痔瘡,顏色較黑者則可能為大腸癌。值得注意的是,痔瘡通常會漸漸改善,而大腸癌是陸陸續續會有症狀,因此最好還是先求診,由專業醫師來判斷。此外,痔瘡照顧不好是會有併發症的,當痔瘡經常堵塞,容易造成感染,有可能出現肛門瘻管或息肉。


由於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關係,痔瘡不只常見還容易復發,除了服藥外,民眾平時也要注意飲食與作息,繆昔妃藥師則建議,不熬夜,不提重物,不久坐久蹲,多喝水,預防便祕,透過運動增進血液循環,平時可做提肛操,收縮放鬆肛門,促進局部循環,可有效改善病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醫學中心揭露猝死4大危險因子! 心房顫動尤其當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