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頭型男很困擾 護髮健髮要趁早

81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油頭型男很困擾 護髮健髮要趁早 
  天氣逐漸變熱,隱約見到夏天的腳步逼近,對於頭髮容易出油的人來說,卻是生活困擾的開始,現代人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往往熬夜加班趕工,或吃多了甜食或辛辣食物,頭皮的皮脂腺分泌旺盛,頭髮油膩到不行,甚至發出異味,身旁的人也可以觀察到,這不僅會使當事人尷尬,並且可能影響正常生活與社交。

  一般來說,油頭讓人自己覺得不清爽,別人的觀感也覺得不乾淨,更何況是追求個性外表的型男,如果在精心搭配造型上頭,卻出現一頭油膩的頭髮,帥氣度當場大打折扣。林煥博醫師表示,頭皮上有無數的汗腺與皮脂腺,如果皮脂腺的分泌過於旺盛,或時常塗抹髮油,又清潔的不夠徹底,甚至使用了不當的洗髮精、潤絲精,都可能導致頭皮油膩。油膩的頭皮等於提供黴菌或細菌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雖然皮脂線會分泌酸性物質,避免黴菌附著,但會使一些病菌更容易生長,成為頭皮癢或掉髮的原因之一。

  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多半頭髮也會比較油膩,常見以下缺點:一、由於油份附著,頭髮容易變重,看起來比較稀少。二、頭皮油脂多容易附著灰塵,油脂氧化後則易發出異味。三、過多的油脂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毛孔一旦被阻塞就容易掉髮,長期下來最後形成禿髮。

  臨床上有許多病患會因頭皮出油量過大造成困擾,並求助門診治療,嚴格說起來,目前並無真正解決頭皮油膩的有效方法,雖然口服A酸有抑制出油的作用,但副作用大,許多醫師不建議。A酸可以可逆性的減小皮脂腺的大小,並且改變皮脂的成分,減低其黏性,使其不致於阻塞毛囊;然而臨床上的不良反應也有以下反應,在血液方面,血清中三酸甘油濃度增加50%~70%,出現貧血現象,血小板增多,作用於中樞神經,導致頭痛或倦感,肝臟方面會有SGOT、SGPT及鹼性磷脂酶上升,至於耳鼻喉部分,則可能出現鼻出血、鼻乾燥。由於皮膚乾燥對光過敏及雄性禿的病患口服高濃度的A酸而加速掉髮,A酸會促使毛囊進入退化期等問題,為了短暫的減低頭皮出油而傷害身體甚至掉髮,其付出的代價是需要深思熟慮的。

  至於外用方式,多強調以防止頭皮出油為主。譬如吸附油脂的護髮素來降低頭皮出油,吸附劑的成分含有明膠、酪蛋白或矽粉。或是在頭髮上形成一層防油保護膜,成分有聚丙氨酸、壓克力樹脂、幾丁質等,這些產品的特點是無毒、能清除或可吸附油脂,又不會讓頭皮過於乾燥,但是這些配方的效果仍有很大的問號。其實最簡單防治頭皮出油的方法,還是選擇調理皮脂腺方式。

  頭皮毛囊孔一旦被阻塞,就很難清潔乾淨,僅靠洗頭髮也無法完全徹底清潔,因為毛囊孔已經被日積月累的灰塵油垢所阻塞,久而久之形成一個凹洞。治療毛囊炎現在可以靠換頭皮的方式處理,順便把毛囊已經阻塞的污物清除,首先是將頭皮換新,因為原本的頭皮油垢會滲進頭皮毛囊而阻塞住毛囊,使頭皮皮革化,因此使用一種含有酸類的成份物質,擦在頭皮上,讓舊頭皮脫落並換新,如此形成的新頭皮就不會有毛囊阻塞的問題,芽孢菌也會隨著舊頭皮脫落。

  油頭問題容易造成頭髮品質受影響,甚至導致掉髮情況出現,翁明義醫師表示,治療上要從源頭做起,而不是光靠擦生髮水就能解決,要把容易造成掉髮的因素排除掉,正本清源的解決皮脂腺分泌問題。翁醫師提醒,民眾必須建立正確觀念,市面上的油性髮質專用洗髮精,去油效果太強,一定會對頭髮造成傷害,選擇去油洗髮精只能暫時治標,調理皮脂腺的狀況才能徹底解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