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憂鬱要放鬆 檜木精油皂泡澡靜心

107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拒絕憂鬱要放鬆 檜木精油皂泡澡靜心 
  居住在大都市的人,往往受到各種環境干擾,包括噪音、空氣污染,以及生活中經常碰到工作繁忙、塞車等困擾,而容易出現精神不佳、情緒不安、焦躁易怒等性格,於是求助於心理諮商師或精神科醫師,這一些都是現代文明病。如果能夠學會適度放鬆,以及轉換心情,並且懂得沈靜的方法,就比較不容易讓精神疾病找上門。

  根據調查發現,廿五.一%的民眾「一周內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因感覺不爽,情緒忍不住失控、抓狂,其中四十萬人呈現嚴重煩躁,須尋求專業協助。難怪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一億兩千一百萬人得到憂鬱症,這一個龐大的數字,即來自於現代繁忙、緊迫、壓抑的生活態度。

  如何才能讓自己遠離精神疾病威脅?精神科醫師提醒,煩躁時可運用「放、離、紓、轉、正」五字訣,「放」鬆深呼吸、暫「離」現場、適度「紓」解情緒、試著「轉」換心境,「正」向思考,化解暴怒的情緒,才能遠離憂鬱症。此外,平時要學習放鬆的方法,除了靠運動紓解壓力,也可以在上床之前洗熱水澡或泡澡,對於選擇使用的清潔用品,不宜過度刺激,最好講求純天然材質,以及有放鬆紓緩效果的較佳。

  提到洗澡時讓身心放鬆,有的人會選擇木本的檜木精油,檜木為松柏類柏科中常綠喬木的一種,生長於海拔約1,800 至2,800 公尺之高山上。檜木因幽香無辛味,木質堅硬、不易腐朽及不怕蛀蟲侵蝕之特性,在國際間贏得百年不蛀之美譽。台灣檜木的葉、花、樹幹含有檜木醇、芬多精等天然成分,因此也成為熱門討論的話題。

  目前有含阿里山檜木精油的手工肥皂,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在泡澡時,也有注意事項,即一般泡澡的溫度最好以37、38℃最恰當,水溫勿過熱,以免傷害肌膚,時間以10至15分鐘最佳,相信可以去除一天的疲累,達到放鬆的效果。

相關連結:艋舺肥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