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發燒 適度補充蕈菇類抗氧化營養素

80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新流感發燒 適度補充蕈菇類抗氧化營養素 
  新流感疫情燒進校園,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台已經累計5百多例新流感住院病例,校園也持續發燒,目前全台各校正在停課中的班級數高達有9百多班,指揮中心宣佈11月16日起,國小學童將開始接種新流感疫苗。對抗這一波新流感,營養專家提醒,如果容易感冒、免疫力較差、體質虛弱的人,不妨適度補充營養,尤其是抗氧化的營養素,可以提升身體抵抗細菌或病毒的能力。

  容易感染新流感的高危險群包括容易疲倦、體力恢復較慢者、慢性肝炎帶原者、肝機能較弱者、預防肝纖維化者,以及虛弱體質者,營養師呂秉原表示,避免病毒上身,除了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注意勤洗手、戴口罩之外,飲食方面也有自保原則,除了注重均衡營養,一天最好能攝取7份蔬果,吃各種顏色的蔬果,包括紅、橘或黃色蔬菜,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能維護黏膜健康的維生素A。

  此外,還有可以多吃菇類,如香菇、洋菇、金針菇等食物,或補充靈芝、冬蟲夏草牛樟芝等食補藥材,都屬於蕈菇類,呂秉原表示,許多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蕈菇類植物所含的多醣體,具有調節體能、提升免疫功能。近年來醫學研究得知,抗氧化為減緩生物細胞受自由基攻擊而受傷及抗老化的重要因素,根據長庚醫院日前完成國內第一份冬蟲夏草治療腎病的人體試驗研究,發現使用一個月的冬蟲夏草,即可在病患血液中偵測出明顯的抗氧化能力。

  冬蟲夏草為一種囊菌類之真菌,根據後人的研究,只有麥角菌科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後、所產生之蟲體與子實體的複合體,才具有中藥典籍所載之冬蟲夏草的功效。另根據推估,一隻雌蛾產卵孵出的五百隻幼蟲中,最多只有兩隻幼蟲可望長成冬蟲夏草,由此可見冬蟲夏草罕見與珍稀的程度。至於牛樟芝學名為 Antrodia  Camphorata,是台灣特有的品種,生長在台灣山區海拔450- 2000公尺間特有的牛樟木材上。

  中醫師許鎮輝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冬蟲夏草含有人體所需的21種氨基酸及蛋白質、蟲草多醣、甘露糖醇、維生素B1、B2、B12、微量元素、必需脂肪酸及固醇類,具有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治痰飲喘嗽、虛喘、癆嗽、咳血、自汗、盜汗等作用;樟芝則具有生理活性成分包括多醣體、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酶、腺苷、蛋白質、維生素(如菸鹼酸)與微量元素如鈣、磷、鍺等。具有增加免疫能力、抗過敏、抗細菌、保護肝臟等作用。

  目前國內已經採用科技方法「人工液態深層發酵的培育方式」,進行天然冬蟲夏草、樟芝菌種培養,彙集冬蟲夏草菌絲體、牛樟芝菌絲體、赤芝萃取物、黃耆萃取物、蘆薈萃取物等複方,研發出抵抗病毒入侵的產品,可提供平時補充不足的流感高危險群適度補充,為健康把關,將新流感趕走。冬蟲夏草快搜http://www.tcmbio.com/main.htm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