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發性角膜糜爛 釹雅各雷射治療成功率達85%

124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病友開心與侯育致醫師及胡芳蓉副院長合影。 
  復發性角膜糜爛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常見原因是病人有外傷引起角膜挫傷病史,如手指甲、紙片、書、樹枝等異物割傷角膜造成角膜表皮細胞癒合不良,導致角膜糜爛一再反覆發作。台大醫院使用釹雅各(Nd:YAG)雷射做角膜前基質穿刺來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經多年治療追蹤效果,有85%的成功率治癒大範圍復發性角膜糜爛。

  此一結果已刊登於今年七月美國眼科醫學會正式期刊"眼科學" (Ophthalmology),獲得很多迴響,也被「眼世界」(Eye World)雜誌報導。復發性角膜糜爛通常是單眼發作,會有輕微異物感、眼睛痛、流眼淚,嚴重時會痛不欲生、淚流滿面、眼睛睜不開、視力模糊等,特別易發生於早上或半夜醒來,睜開眼睛時發作。另外一種是少見的角膜失養症引起的,大多是因基因突變遺傳導致,且是雙眼會發作。

  傳統治療方法會先用包紮、點人工淚液,戴隱形眼鏡等方法,緩解症狀,但容易再復發。有時也會用棉棒移除糜爛不正常的表皮細胞再戴隱形眼鏡,效果仍有限,或用針頭刺在角膜糜爛地方來行成結疤(角膜前基質穿刺),促進角膜癒合,但可能會造成明顯疤痕影響視力。也可用準分子雷射來做治療性雷射角膜切除術(PTK),效果不錯,但必須進入手術房將表皮細胞刮除後,再施行雷射切除術,傷口3至5天才癒合,術後2至3天會相當疼痛,甚至引起屈光度數的改變。 

  「釹雅各(Nd:YAG)雷射」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於1990年就被Geggel醫師提出使用,只是原始的作法先去除糜爛的表皮細胞並使用每發約1.8到2.2毫焦耳高能量雷射,較會留下疤痕,只做了3個案。台大醫院並不去除鬆脫角膜表皮細胞層,且使用較低能量約0.4至0.6毫焦耳,直接對焦於鬆脫角膜表皮細胞下的基底膜,雷射散在性打在所有鬆脫區域,雷射發數以糜爛區域大小來決定,一般約需30-40發。術後2-3天,疼痛就會大幅改善,原來鬆脫表皮細胞就會漸漸貼於底下包曼氏層。

  台大醫院自2000至2005年共治療33位傳統治療無效病人,術後28個病人無明顯再發。此方法比一般傳統治療方式有效,若不能完全治癒至少能大幅改善病人不舒服,較其他手術簡單且不痛,可在門診進行,不用進手術房進行。

  復發性角膜糜爛雖經此方法治療,大多不會有大範圍糜爛復發,但有時仍會有殘存些許不舒服再現,但較術前少且輕微,所以日常生活自我的保養仍很重要,不熬夜,不長時間用眼(如電腦),不揉眼睛,必要時點人工淚液和藥膏避免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