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送愛心 各大醫院醫療團災區救援

71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送愛心 各大醫院醫療團赴災區救援 
  八八水災之後,災區色需要重建,尤其貧病孤苦的受災者,更需要疾病與心理的治療與照顧,目前已經有各大醫院發動醫療團前往災區救援,包括馬偕醫院、長庚醫院、北醫大醫療體系等,共同發揮愛心,助災區居民早日重拾健康。

  繼急診醫學科醫師及護理師前往屏東縣南州佳冬農工進行醫療支援,馬偕醫院醫療團13日再度派出第二波醫療人員,由精神科醫師、護理師、關懷師與社工師一行五人前往高雄縣旗山鎮,為受災居民進行心靈撫慰與關懷。

  由蔡正河院長率院牧部主任潘美惠牧師等人,共同為此次將前往高雄旗山的醫療團隊禱告,第二波醫療團是由精神科邱玉京醫師、護理師洪慧萍、精神科社工師張依虹、社會服務室社工師洪嘉恩、院牧部關懷師林貴惠組成的「心靈關懷團」,也會到達高雄縣旗山鎮由「博愛教會」在當地設置的「心理重建站」,除準備精神科相關用藥,並將馬偕醫院的關懷帶給有需要的災民。

  針對災區的衛生情況,馬偕醫院醫務專員張國頌也提出呼籲,受災地區應積極投入傳染病防治工作及留意在惡劣環境下產生的皮膚疾病;此外,食物及飲水衛生及環境消毒工作亦刻不容緩,對於因救災或整理家園而不慎造成外傷者,更要避免次發性感染的危險。

  阮綜合醫院院長阮仲洲,為臺北醫學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出生於屏東縣林邊鄉的他,眼見林邊鄉及緊鄰的佳冬鄉親身陷困境,急需醫療物資援助,責無旁貸付諸救援行動,而考慮這將是一個長期的人道救援工作,因此特別商請母校北醫大體系提供援助,校方一口答應,包括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共同認養林邊鄉及佳冬鄉,籌組醫療團隊進駐,設立醫護站,投入災區醫療救治工作。北醫大體系第一批醫療團隊包括:醫師二名、護理師二名、行政人員一名、將搭乘一部專車,載運相關醫療器材、藥品等,預計下週出發與阮綜合醫院團隊會合,共二組醫療團隊、二部專車前往災區服務。

  除了醫療團隊援助之外,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更拋磚引玉,率先認購臺中縣和平鄉偏遠山區受災果農上百盒水蜜桃,希望為損失慘重的災區農民略盡綿薄之力。同時北醫大體系亦於日前發起一校三院(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 全體員工「一日薪樂捐」募款;而受災家庭學子就讀本校,其98學年度第一學期學雜費全部優免等,以實際行動,對災民同胞伸出援手,發揮「人溺己溺」人道精神,協助同胞重建家園、共度難關。

  高雄長庚醫療隊11日上午6點即派出2位醫師(外傷科及急診科)及4位護士搭乘直昇機,前往高雄縣那瑪夏鄉救治傷病患者。另有一組醫療隊包括2位醫師(外傷科及內科)、4位護士及1位行政人員12日前往甲仙鄉救災。嘉義長庚也組醫療隊配合嘉義縣政府進行支援行動,13日搭乘直昇機前往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救助孤立無援的災民。此外,長庚13日也將派出2位精神科醫師和10位護士支援署立旗山醫院,協助身心受創的災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