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體操隊》吊環王子陳一冰 開心面對勇敢突破

83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大陸體操京奧奧運金牌選手25日在台大體育館首演,京奧男子吊環金牌陳一冰脫掉背心秀出壯碩的身材向觀眾揮手致意。(陳怡誠攝) 
  應邀來台表演的大陸奧運體操金牌「吊環王子」陳一冰,在台北大學體育館逾3000名觀眾面前,乖乖聽從場邊擔任技術講評的前輩李小鵬指示,脫掉上衣展露出結實的八塊肌,在吊環施展渾身解數,倒十字、正十字,秀出體操的力與美,那如行雲流水般的俐落身手,獲得如浪的掌聲。誰能想像得到,陳一冰出生時,是一個早產兒,本身體弱多病,當初父親就是為了要讓他鍛鍊體魄,才會讓他接受體操訓練,詎料,竟然造就出中國體操另一顆閃亮的明星。

  陳一冰超凡的表現,可能源自體操家庭的遺傳,陳一冰的爺爺年輕的時候就擅長100公尺短跑、撐竿跳、桌球等多項運動,父親更曾獲得滑冰冠軍,而他也因此被取名為一冰。不到5歲就開始接受體操訓練,但直到16歲時,才入選中國國家體操集訓隊,卻是到了22歲在丹麥世錦賽才得拿到第一個世界冠軍,在北京奧運會上,他不但和隊友們將團體金牌輕鬆收入囊中,還摘得了一枚吊環金牌,一戰成名。

  在北京奧運中,陳一冰和楊威、李小鵬、肖欽、鄒凱、黃旭組成的中國體操男隊奪得團體金牌。在個人賽則以16.600分的成績,獲得吊環金牌,成為繼李寧之後第二位獲該項目奧運會金牌的中國運動員。

  24歲的陳一冰態度樂觀、積極、經常面帶笑容,活脫脫是個可愛的大男孩。談起面對平時巨量的訓練,如何保養身體,維持好體力,擔任安麗代言人的他,自我打趣著說:「一定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要足夠,營養要充足,平時多補充綜合維他命與鈣片,尤其比賽前要控制體重。我是屬於容易發胖的體質,因為吸收力很好,加上愛吃甜食與冷飲,但是比賽前絕對要控制體重,喜歡吃的東西就要忍著不吃,才能在比賽時充份發揮實力。」

  在比賽前的訓練非常重要,往往一天練7至8小時,都是家常便飯,因此體操選手普遍都有肘關節的勞損舊傷,陳一冰也不例外,為了儲備體力肌力,必需靠針灸保養,以免舊傷復發。他認為台灣體操選手的素質不錯,重要的是一定要抱持開心的心情去練習,而且碰到困難還要繼續堅持,才能有突破。

  身體的挑戰是一部分,陳一冰還面臨著更大的挑戰,即北京奧運會結束後,國際體操聯合會頒佈了新規則,不但將每支隊伍的參賽人數由6人減為5人,還對各單項的難度動作重新進行了規定。陳一冰的吊環也受到衝擊,一些難度動作被降組了,陳一冰有兩個難度都不能用,還有一些編排難度也取消了。不過陳一冰加緊了對新動作的演練,據教練講效果不錯,迄今這一套「新武器」尚未對外公開,大家期待陳一冰能在十月份的全運會決賽上呈現。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