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體操隊》王中之王李小鵬 廁所立誓打破金紀錄

82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北京奧運體操金牌李小鵬 
  曾經在2000年至2008年8年時間內,從「極樂天堂」跌落「無間地獄」,再爬上北京奧運金牌高峰,一口氣摘下雙槓與團體金牌的中國體操選手李小鵬,目前已經擁有16面金牌,超越李寧的14面奪得世界冠軍霸業,成為「王中之王」,他也是中國體操隊新世代最受矚目的體操王子。

  此次應中華奧委會邀請,並由安麗日用品公司獨家贊助來台「中國體操奧運金牌大匯演」隊伍之中,最亮眼的就是李小鵬,由於在北京奧運之後的勞損,還需要時間調整,雖然無法在國人面前展示拿手的體操動作,但是這次肩負更大的責任,就是要擔任現場動作分析講解,對此新的任務,李小鵬表示,感到非常緊張,但是能夠與台灣運動員分享經驗,也感到十分興奮。

  李小鵬在16歲時,就已經在1997年世錦賽首次奪得男團冠軍,接著更與隊友於1999年世錦賽蟬聯男團冠軍。2000年雪梨奧運是李小鵬巔峰期的開始,以19歲之齡首次為中國奪得奧運體操男團金牌,更於雙槓奪金。2002至2003年,李小鵬更創出以其自創的「鍵子後手翻轉體180度接直體前空翻轉體900度」,以及「掛臂前擺屈體後空翻兩周成掛臂」,而被國際體操總會命名為「李小鵬跳」與「李小鵬掛」,並連續兩年世錦賽於跳馬及雙槓上封王。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2004年雅典奧運遭遇滑鐵盧令李小鵬失落男團、跳馬及雙槓等多個金牌,並跌落「無間地獄」,背負重大希望的中國體操隊最後只奪得一金,選手幾乎都崩潰了。賽後,李小鵬曾經與隊友楊威躲在廁所兩個小時,不時抱着頭痛哭。而他們也立誓,要在4年之後北京奧運奪回失落的金牌。

  其後2005年的全運會,李小鵬仍然在低潮中不斷輪迴,意外弄傷左腳踝。始料不及,在2007年初訓練時再次意外受傷,致右腳蹠骨粉碎性骨折,此後更一度遠離訓練場。曾經一度沮喪的李小鵬,還好有關心的教練隊友與家人支持,終於咬緊牙關努力復健,同時調整自己的體力與耐力,甚至腿還夾著固定板的第3天,就已經到訓練場,做一些不必用到腳部的動作。

  經過獨自面對勞傷,獨自進行復健的日子,憑著一股心中萌發出對勝利無比飢渴的戰意,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2008年4月復出的李小鵬,隨即在世界盃拿下雙槓冠軍,追平李寧的14面金牌紀錄,再接再厲於北京奧運會上,奪得雙槓與團體金牌,累積16面金牌,超越李寧,成為目前中國擁有最多世界金牌的選手。毋庸置疑李小鵬屬於天才型的選手,李寧曾多次公開讚賞他:「具有比賽天才,每到關鍵時刻便能自然發揮出最高水準,而且訓練時表現出來的悟性極高,是百年難得一遇的體操奇才。」

  面對人生下一個金牌的挑戰,李小鵬覺得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去做,他自我解嘲著說:「以前一年可以拿三面金牌,現在有人笑話我三年拿一面金牌」,不過從他堅定的態度中,仍然可以感受這一位體操巨星自我要求與期許。他說:「就像此次擔任安麗的品牌代言人一樣,運動員在場上就是要展現活力,必需態度很積極熱情,心中目標一直非常清楚,希望再創下一個高峰。」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