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治療 生物製劑使用原則

1880
【文/台南市立醫院風濕科葉宏明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 生物製劑使用原則 
  有一位病友詢問:「我是僵直性脊椎炎病患,男性40歲,約10歲時發病。若不考慮藥價,是否可用TNF alpha抑制劑來冶療,以提高生活品質?會有副作用嗎?罹病疼痛數十年,很想嚐試這種新藥。」

  僵直性脊椎炎AS病患如果經醫師評估,症狀嚴重,包含疼痛、僵硬或發炎指數ESR、CRP升高,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恩博或復邁來治療。有些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只用NSAID消炎藥積極控制疼痛和僵硬加上運動和復健就可控制症狀,有些病患還需要修飾病程藥物Sulfasalazine 治療,但是如果經過上述治療後仍然疼痛僵硬,就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

  從現有的研究看來,副作用除注射部位局部腫痛外,主要是感染的可能性增加。有些病患容易在施打生物製劑後罹患呼吸道或泌尿道感染症,少數可能會進展至敗血症。也有病友注射後肺結核復發或是罹患肺結核;少數病患注射生物製劑後出現少見的病症,例如腫瘤,眼睛葡萄膜炎,乾癬等,有些是體質因素,有些是發生的時間剛好在打針後出現,和生物製劑的因果關聯仍待證實。

  還有另一位病友,雖然本身是醫療相關碩士,對醫學常識不陌生,在預訂施打生物製劑的那天,臨時失約。她寄來一張卡片寫著:「感謝醫師的關心與照護」、「卻仍然落跑」,原因是對新藥療效不明和副作用不確定的恐懼,轉而投入「沒有科學根據的民俗療法」,寧願花費數萬元進行刮痧等民俗替代療法,「刮後導致背部黑紫和硬塊」,也還不敢接受生物製劑。(註:括號為引用這位病友的話)

  所以,我徵求一位已接受恩博注射的病友同意,寫出他從發病到接受生物製劑後狀況改善的經過。

  病友王先生,38歲,民國79年發病,剛開始不知病因以為是運動傷害,民國80年於高雄長庚確定診斷,民國96年在中山附醫開始自費使用免疫製劑恩博,之後轉至台南市立醫院自費使用恩博。他施打生物製劑包含三階段;前三個月,每週注射一劑;打完第一劑就感覺很好,整個人活動力跟正常人幾乎一樣。接下來半年,每二週注射一劑。最近一年來每個月注射一劑,配合口服藥物治療,勉可維持身體功能正常。施打恩博之後,口服藥物骨敏捷Mobic 15 mg一天一顆,Sulfasalazine則很少服用,注射恩博至今沒有發現任何副作用。

  雖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注射後的效果和副作用不盡相同。若以王先生第一階段施打12劑恩博(相當於3劑復邁),自費總價格和另ㄧ位臨陣脫逃轉向民俗療法的病友,花費的金錢應該類似。民俗療法的風險和療效更加不確定,恐怕病友花了錢又受罪,更怕有脊椎骨折的副作用。

  研究顯示,積極控制疼痛和僵硬,復健治療和運動改善體態和活動度,早期使用anti-TNF alpha,已被證明在AS的致病機轉中扮演重要角色。希望每位病友都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未來的脊椎變形和殘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