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位硬膜外麻醉 安全深層止痛

95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日本高位硬膜外麻醉 安全深層止痛 
  日本是高齡化社會,許多年紀大的病人在手術進行時,最害怕的就是麻醉過程,傳統麻醉必需插管,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併發肺炎,甚至可能因而增加致死的機率。為了降低麻醉風險性,避免後遺症發生。隨著手術方式演進,麻醉方法也跟著日新月異,目前日本正流行安全高的高位硬膜外麻醉,並且已能運用在心臟、腦部手術、大小美容手術後的疼痛控制安全又有效,隆乳與抽脂手術上更是廣泛運用。

  硬膜是脊柱中保護脊椎神經光滑的纖維膜,硬膜底下就是軟膜,軟膜裡面就是腦脊髓液,也就是俗稱的「龍骨水」,脊椎神經就泡在腦脊髓液內。硬膜外麻醉就是把麻藥加到硬膜下,讓藥物滲透進入軟膜下,進而麻醉脊椎神經達到深層止痛效果。

  高位硬膜外麻醉屬於人性化的輔助性麻醉方式,打一針在脊椎外側,麻痺感覺神經,不必擔心會有併發症,麻醉不必插管,整形外科醫師張大力表示,以目前最新3D安全日式隆乳,搭配日本特殊高位硬膜外麻醉技術,讓患者只需麻醉前胸的部份,手術中可選擇清醒的狀態(也可選擇睡著),患者可自行決定大小、形狀,同時也有降低手術出血量、術後止痛的效果頗佳。

  此項麻醉操作方式可使用於隆乳手術,醫師張大力表示,其原理與生產的無痛分娩一樣,就是先於胸椎處打上一條細細的注藥管至硬膜外空腔,並由此管路持續於手術中給與麻醉藥,因為麻醉藥並不進入脊椎內,不僅避免傳統全身麻醉可能的風險,也能讓患者在安全的範圍內決定自己乳房的大小,整個過程大約50分鐘。

  注射方式為採側臥位,兩手抱住膝關節,下頜緊貼前胸,成屈曲狀。在第10胸椎至第4腰椎刺突之間,選擇好脊椎間隙,先作局部麻醉,用勺狀穿刺針頭穿刺。術後留院觀察時,麻醉醫師可以持續經由導管給予止痛藥,解除術後立即的疼痛與不適,也能使恢復較快。

  使用高位硬膜外麻醉,一定要找專業合格的醫師或麻醉師進行,整形外科醫師吳傳壽提醒,應掌握準確的操作方法外,更應具有緊急應變的相關技術與知識。如果患有嚴重的高血壓症、貧血、心臟代償功能不良、脊柱畸形,以及休克、呼吸困難等症狀,在選擇使用此方法麻醉時,應該特別慎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