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護腺癌有什麼症狀?

704
【本文轉載自/希望之路-面對攝護腺癌】

*護腺癌有什麼症狀?

  攝護腺癌在初期很少有症狀,多半都是在腫瘤較大且壓迫到膀胱或尿道時,才會出現像頻尿,解尿困難,排尿時有疼痛及燒灼的感覺,甚至解血尿。不過由於良性的攝護腺肥大也會有類似的症狀產生,所以有時也很難以這些症狀來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攝護腺癌發生遠端轉移的時候,最常轉移到骨骼,此時多半會引起骨頭疼痛,或壓迫神經引起神經痛的症狀,嚴重的話,還會有病理性骨折的情形。

*如何確定得了攝護腺癌?

要診斷攝護腺癌,首先要詳細的詢問病史,並要進行完整的身體檢查及評估,這些檢查包括:

 肛門指檢:直腸就在攝護腺的後側,所以醫師可以用食指經肛門放入病人的直腸,來觸診攝護腺,這樣的檢查就稱為「肛門指檢」。正常的攝護腺應該是柔軟有彈性的,如同握拳時大姆指旁虎口的肌肉,而攝護腺癌觸摸起來卻是如結節般的硬塊,甚至硬如石頭。但如果遇到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攝護腺結石、或做過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及切片的病人,則肛門指檢就不易判讀。

 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攝護腺的上皮細胞與癌細胞都會分泌PSA,但癌細胞會分泌數倍以上的量。所以若抽血檢驗PSA大於正常值,就要懷疑有攝護腺癌的可能。但由於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肛門指檢、導尿管的置放、膀胱鏡的檢查、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及攝護腺的切片,都會使PSA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所以一旦發現病人有PSA升高的情形,必須先排除其他非攝護腺癌所引起的PSA升高因素,才能下診斷。

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由於攝護腺是深埋在人體的一個小器官,一般的X光只能看到外形的影子,而肛門指診有時又會有人為因素的誤差,因此就發展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可由距離攝護腺最近的位置直接掃描,觀察攝護腺的變化。當發現病灶時,還可藉由超音波的引導,將病變切片送檢查,但切片正常,並不一定代表就沒有癌症,有可能是因為切片採樣時沒有取到病變細胞。

 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攝影:為了確實了解病灶與鄰近器官的關係,可以做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攝影,較清楚的評估骨盆腔內的淋巴結,及其他器官是否有被癌細胞侵犯。

 其他:倘若懷疑有骨頭的轉移,還要做骨骼掃描,或是胸部X光檢查,以觀察是否有肺部轉移。


以上內容由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