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毛手毛腳 雷射除毛手術介紹

650
【亞東紀念醫院整形外科 周林興醫師】

告別毛手毛腳 雷射除毛手術介紹 
  許多女性朋友常會為自己的手腳毛髮粗長,感到十分煩惱。為了能一勞永逸解決腋毛和手腳毛髮生生不息的困擾,目前大部分的醫師都還是會推薦「雷射除毛」,本文即簡介雷射除毛的相關訊息。

  雷射光應用於除毛,始於1995年哈佛大學Wellman研究室對胎記雷射治療的觀察,發現紅寶石雷射照射後的皮膚會有毛髮停止生長的現象,於是開始了雷射永久除毛的研究。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雷射光照射將毛根加熱燒除;當溫度達75℃即可造成蛋白質結構變性,破壞毛囊的再生構造。但在破壞毛根時,必須運用「選擇性光熱溶解」的理論,讓雷射光針對毛髮,避免傷害表皮,產生難以磨滅的疤痕色素。

雷射除毛須分次除去毛髮

  雷射除毛並非一蹴可幾。隨部位不同,通常需要4到5次的療程,因為雷射光只能將處於生長期的毛髮破壞,每次大約除去3成到4成的毛髮。處理兩次後,可減少一半以上的毛髮。治療後毛孔萎縮變小,皮膚將更光滑細緻。

  因為雷射無法處理隱藏在毛孔內休止期及退化期的毛髮,所以必須在數月內反覆治療。整個療程須耗時半年至一年以上,例如手腳及腋下一般需要4~5次治療,鬍鬚部位甚至需要10次的治療。

雷射除毛注意事項

一、治療前與醫師充分溝通:
1. 評估雷射除毛的必要性:多毛症有多重產生原因,須先請醫師評估檢查,並非所有多毛症都需要雷射治療。若是內分泌系統或藥物引起的病態多毛,通常經適當內外科治療即可治癒。
2. 決定治療的次數和步驟:不同部位有不同毛髮生長週期,除毛前須了解治療次數、完成時間與所需費用。

二、治療前的準備:
1. 皮膚狀況檢查:評估病史、以往的治療方法、膚色、髮色、確認在一個月內沒有曬過太陽或照射過人造陽光、治療部位是否有受傷或刮傷、皮膚是否過敏等等。
2. 色素檢查及試驗性照射:對於膚色較深、皮膚較敏感的病人,可以先安排色素檢查,選擇適合的雷射能量參數。也可先做局部試驗性照射,觀察反應後再決定處理的方式。
 
三、治療的進行:
1. 表皮保護裝置:除毛治療為了避免皮膚受雷射灼傷,都會使用表皮保護裝置來保護皮膚,治療時只會有輕微疼痛,一般不需要麻醉。例如上皮冷卻系統(DCD)、冷凝貼片(coolspot)或冷凝膠(gel)。
2. 雷射進行照射:雷射除毛是用光點大範圍照射,一次可以處理1~2公分範圍,治療過程相當迅速。通常腋下除毛需要10分鐘左右,小腿及手臂則需要20~30分鐘。

四、術後的照顧:
1. 治療後的皮膚照顧:雷射除毛後只有輕微紅腫、灼熱、敏感,不會有傷口,可以冰敷或冷敷減輕紅腫疼痛,不適感約1~2天就會消退。生活可維持一般作息,照顧相當方便。
2. 後續的治療:第一次雷射治療後即可見到療效,但仍會長出細小的毛,平均治療4~5次即可永久去除大部分毛髮。每次治療間隔為6~8週,或是等毛髮再長出來時就可以做下一次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