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因子大調查!國內三千份高血壓問卷結果,提升治療品質契機!

834
【NOW健康 文/王國強報導】

  從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雄市長陳菊因高血壓的襲擾而住院治療,到日前不幸猝逝的內政部廖風德準部長,一再凸顯出高血壓引發的相關疾病,已對國人所帶來的嚴重傷害。加上高血壓患者經常籠罩在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等危險因子的威脅下,患者的生命隨時會產生致命風險。根據調查發現,約有45%的高血壓患者身處在一個以上的危險因子之中,若再加上本身的高血壓與年齡兩大因素,對於患者生命安全的傷害與重要器官損傷可想而知!

  為了降低血壓的問題不斷地對國人造成傷害,同時改善國人的罹病率及控制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臺灣高血壓學會特別與全球接軌,於五月十七日『世界高血壓日』(World Hypertension Day)同步舉辦世界性的衛教宣導活動,並以「時時在家量血壓,常得安穩與健康」為此次活動的主軸,極力宣導隨時注意血壓測量、遠離致命危險因子、治療兼顧器官保護的概念,目的就是要提醒國人注意高血壓疾病問題,並加強醫病溝通互動的基本治療精神!

國內罕見高血壓千人問卷,找出醫病溝通盲點,提升良好控制機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台灣諾華,特別針對醫師與高血壓患者進行一份將近3000人的大規模問卷調查,此次特別加入醫師的調查項目,以找出平日醫師與患者間的溝通癥結,並且尋求改善的契機!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江福田教授表示,透過這份問卷我們確實發現醫師與患者之間與溝通認知上的共識與差異;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除了中風、腎臟病變外,許多患者並不清楚高血壓所可能引發的其他致命疾病。其中對於糖尿病的認知差異最大,第二認知差異較大的即是心血管疾病的問題。而醫師與民眾的共同認同點皆在於希望由醫師來進行相關的衛教解說!

  事實上,藉由統計發現約有34%的患者,接受高血壓的治療而未能達到理想血壓的控制數值,更有許多患者身處在危險因子的威脅下而不自知。而且,這些籠罩在危險因子中的高血壓患者,有15%是三高的患者!因此,江教授特別提醒,高血壓對人體的傷害與致命的主要是原因在於,高血壓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包含中風、心血管阻塞以及腎臟病變等等,而因高血壓而死亡的亦是因為併發症的緣故,所以使用藥物治療高血壓的同時,最好能兼顧到腦部、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保護,以避免伴隨高血壓而來致命因素!

時時在家量血壓、常得安穩與健康

  臺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表示,事實上,有不少民眾有「白袍高血壓」暱稱「白色恐怖」的現象,不知道是緊張或是害怕,每每見到醫師時所測量的血壓,往往比在家測量時高出許多,而這也會造成醫師對於患者的用藥劑量判斷產生困擾,也因此,王醫師特別提出,最好的醫病溝通之道,就是養成居家定期定時量血壓的習慣,透過每一天的測量與記錄,將提供醫師最佳的用藥判斷,如此不但可以更有效與精準的與醫師溝通,患者也不會因為"白袍高血壓"的現象,而導致用藥對身體的負擔!

最佳的用藥治療是能降低血壓同時保護器官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曾春典教授指出,血壓每下降2mmHg將可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降低10%;換言之,對於高血壓患者能夠有效率的降低血壓,即能有效率的預防心血管產生變異!若能同時兼顧到腦部、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保護,將更能確保高血壓患者的生命安全!

  至於有部份患者的血壓未能獲得良好的控制,起因在於除了患者本身未能確實的與醫師配合之外,其他藥物的影響、服藥頻率次數過高、劑量不夠精準、藥物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感,都是無法有效控制血壓的原因之一!適當的藥物組合及固定複方藥物設計,有助對血壓的控制!

  目前用以治療高血壓的藥物種類眾多,包含利尿劑(如.納催離)、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達利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如.脈優)、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如.心達舒)、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RB )(如.DIOVAN 得安穩)均是醫師常用的藥物選擇,其中又以具有重要器官保護作用,且副作用低微的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器(如.DIOVAN 得安穩)會是較好的用藥選擇!

十年,讓您心安穩健

  台灣諾華總裁張振武表示,諾華在台灣邁入血壓治療領域已經十年了。十年來,堅持和醫界一起追求患者的心安穩健而努力不懈。不僅積極投入各項心血管疾病保健及衛教宣導,推動「世界心臟日」、「世界高血壓日」、「三高防治」等多項活動,更致力於引進治療高血壓的創新藥物與在台進行多項臨床研究。諾華的「得安穩」(DIOVAN)是目前全球高血壓處方第一的降血壓藥品,也是台灣最常被處方的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RB)類藥品,希望能讓患者「穩降壓」、「穩保護」、「長穩用」,達成健康血壓控制的目標。

國家級太極拳教練也難避免高血壓侵襲,親身歷經DOA後分享心路歷程

  48年前因狹心症過世的父親,讓黃老師注意到家族中有心血管疾病的遺傳病史,也因此特別注意自身的健康管理,但是年輕時對於事業與工作的付出,還是讓黃老師必免不了的遭受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侵襲,五年前歷經心導管手術後,黃老師除了教學、飲食管理與固定運動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即是測量並記錄血壓,而這個習慣也擴及黃老師的家人!黃老師說:從醫師的說明以及書籍上的常識讓我知道,高血壓疾病不只是血壓的問題,它對腦部、心臟與腎臟的傷害,是出乎我當初所預料的!

  黃媽媽表示,自己的家族中,也有相關的病史,像是大姊在50幾歲的時候,即因高血壓產生的病變,不到一週的時間就離開了人世!也因此,當黃老師在測量血壓的同時,黃媽媽除了關心黃老師的數值之外,自己也做了測量並留下記錄,這幾年來幾乎未曾間斷,兩個人都各有一本專屬自己的血壓日誌,堪稱控制血壓的模範夫妻!

時時注意、配合治療

  對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江福田理事長特別呼籲,高血壓對國人的傷害已不須過多的說明,自我的健康管理記錄是相當重要的環節,而治療的方向已由過去單純追求降低血壓,到現在轉變為降低血壓的同時還要重視重要器官的保護,避免受到高血壓的傷害,而患者本身當然也要深入的與醫師互動溝通,並且配合指示用藥,才能常得安穩與健康!

關於諾華

  瑞士製藥集團諾華 (Novartis AG;NYSE:NVS) 是全球醫療保健的領導企業,致力保健、治療疾病及增進人類福祉。旨在研發並成功行銷創新的產品,以治療病患、紓解痛苦、提升生活品質。諾華是唯一在專利藥及學名藥上均居領導地位的公司,目前更全力強化公司西藥系列,尤其著重於策略性成長平台,以提供創新處方用藥、優質合理價格的學名藥、疫苗及指示用藥領導品牌。2007年集團營收達 381 億美元,淨利為 65 億美元。集團投資在研發支出上的經費約達 64 億美元。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 (Basel),全球員工總數約 98,000 人,在 140 多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如欲進一步了解諾華詳細資料,請瀏覽台灣諾華網站 http://www.novartis.com.tw/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